普华永道预计:2021年A股IPO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张枕河)普华永道4日发布最新报告预计,2021年A股IPO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预计2021年A股IPO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亿-4800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同时发布了2020年IPO市场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2020年A股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 4719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的新高,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但由于中国国内经济迅速平稳复苏以及注册制改革的阶段性成功,A股上市活动不仅并未受影响,反而呈现了积极活跃的态势。展望2021年,得益于‘双循环’新格局和‘十四五’规划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若干配套因素均利好资本市场以及聚焦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推动,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A股IPO融资额或将再创近10年新高,预计2021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亿-4800亿元人民币。”

从细分行业来看,2020年上海主板IPO以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科创板以信息科技及电讯和工业产品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以工业产品为主。从个股来看,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额累计达1417亿元,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30%,中芯国际以532亿元的融资额独占鳌头。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如今的注册制,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不断推进完善。国内正在建立的多层级资本市场将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提供更多选择的融资平台。同时2020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落实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新起点,在推行投资端改革和深入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防范重大金融风险。2021年,注册制或将全面推进扩展至主板及中小企业板,退市新规的推出也将有助于A股构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快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