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迎来新年开门红 创业板指涨3.77%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2021年首个交易日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早盘市场震荡上行,创业板指大涨近4%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并创下近五年半新高,深成指涨逾2%亦创近五年半新高,沪指受银行、地产等板块拖累涨幅较小,但成功突破3500点,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午后市场冲高回落,创业板指一度涨超4%,两市全天成交额时隔近2个月再度突破一万亿元规模。截至收盘,沪指涨0.86%,报3502.96点;深成指涨2.47%,报14827.47点;创业板指涨3.77%,报3078.11点。两市成交额约1.16万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出5.42亿元。

热点板块

胎压监测、深注册制、锂电池、农牧饲渔、航天航空、酿酒行业、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靠前;民营医院、免疫治疗、酒店餐饮、银行、保险、房地产、装修装饰、电信运营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安信证券认为,A股的春季行情在12月已启动,核心因素是流动性好于预期,预计行情将在年初延续。1月A股市场将延续12月已经开启的春季行情,在春节前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改善,成长行业和赛道投资的风格有望继续跑赢市场。重点行业推荐:军工、计算机(云计算、信创等)、电子(Mini LED、半导体、苹果链)、券商、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传媒等。

中信证券表示,建议紧扣“顺周期”和“五大安全”两条主线,转战高性价比品种。配置上,建议转战高性价比品种,包括以下两条主线。一方面,“顺周期”主线中景气向上,相对滞涨的品种值得关注,包括有色金属、家居、家电、旅游、酒店等。另一方面,继续围绕科技、国防、粮食、能源、资源这“五大安全”战略,布局长期逻辑清晰、具备长期战略空间的高性价比品种,包括军工、半导体、消费电子、种植链和种子等。

华西策略认为,预计2021年A股仍将演绎“循环牛”,指数由估值驱动切换为业绩驱动为主,上证综指有望在3200-3800点位区间。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新五朵金花”,即“新金融、新科技、新消费、新健康、新能源”。

消息面上

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9% 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4日)发布了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受天气转冷等因素影响,物流业景气度略有回落,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9%,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5%,较上月回落5.4个百分点。

2021年国家铁路计划发送旅客31.12亿人次 同比增长43.7%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4日召开的工作会议,2020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21.6亿人次。今年,国家铁路计划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次,同比增长43.7%,货物发送量37亿吨,同比增长3.4%。

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均延期至3月31日

日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下发《关于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0〕324号)》,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据悉,该《通知》为落实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会议决定延续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要求,并明确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均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且相关资金总额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内。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