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三板改革猜想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2020年,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有期望有失望但整体可圈可点。

2021年,将是新三板“改革牛”的破局之年,新三板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红利将在年内实现厚积薄发,开创突破性大好局面。

新三板评论结合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前期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相关的公开信息,特整理出新年的14大猜想,供大家参考:

混合交易:全国股转曾公开预计年前落地的混合交易,虽然失约了,但新三板评论相信已经全面多轮测试,各大券商也在摩拳擦掌的混合交易应该是万事俱备只欠会里的东风了,也应该是新年落地的第一个改革政策,时间元月内。

转板上市细则:沪深两交易所转板上市细则公开征询意见已于12月中旬结束,预计一季度内出台正式细则,内容可能不会有什么在变动。

转板上市税收政策:其实关于转板上市,相关政策均已明朗,唯一不能确定的就是转板后的个人所得税,由于税收政策证监会无权限,所以得等待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出台。新三板评论推测税收政策应该会和转板上市细则同期落地,届时如果财政部能给予精选层的二级市场股东转板后免税的优惠政策,将对精选层是个天大利好。

精选层再融资:证监会11月底曾公开提及要建立精选层的再融资制度安排,预计今年上半年内落地。

融资融券:据媒体报道,8月初全国股转已会同证监会有关部门拟定了精选层挂牌股票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并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场核心机构就业务细节进行了研究确认,精选层融资融券业务正加紧推进。预计新三板精选层试点融资融券业务也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落地。

摘牌制度: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退市新规的正式稿。新三板的摘牌制度即新三板退市制度征询意见已经4年多了,前期也多次传言即将落地,这次A股的退市新规已经落地,新三板的退市制度也应该很快正式落地了,时间一季度。

可转债:  12月31日,  证监会公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自今年1月31日起施行,其中将新三板一并纳入调整范围,为未来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依据。虽然可转债在新三板已落地多年了,但由于都是定向发行,所以效果并不特别明显。新三板评论猜测,今年下半年将出台精选层可公开发行和公开转让的可转债政策,跟A股可转债一样了。

优先股:11月20日,全国股转修改并实施了《挂牌公司优先股发行审查要点》,其中重点提及相关审查及受理检查要点适用于基础层、创新层挂牌公司,精选层相关要求将另行制定。新三板评论猜测,今年下半年也可能将出台精选层公开发行和交易优先股的制度。

精选层指数:精选层运行满1年,企业挂牌破百家时,全国股转可能会推出精选层指数,时间今年四季度。

精选层家数:预计全年过会100家,总精选层挂牌数过150家。

合格投资者:目前新三板合格投资者数165万多,今年内破200万人。

转板申请:理论上首批32家精选层从7月27日起就可向沪深交易所申请直接转板上市,根据企业准备工作情况,今年内转板受理企业可能超过10家,但考虑到交易所的审核流程,年内能成功转板上市的企业可能在3家以内,重头戏还得在2022年。

降门槛:虽然全国股转公开表示过门槛还有下降空间,但新三板评论认为至少在今年内降门槛的可能性较小。

精选层公开发行制度改进:由于精选层新股频频破发,很多市场人士把这归罪于现行发行制度中的人手100股、老股限售要求过松、战略投资比例上限太低等原因,但新三板评论认为发行制度并不是造成群体破发的根本原因,发行制度只是背了流动性不佳和市场信心不足的锅而已。如果何时二级市场全面转好后,破发可能就不成问题了。所以年内精选层发行制度的重新修订的可能性也不高,当然新三板评论也欢迎监管层对发行制度进行优化,助力精选层活跃。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