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会“假摔”?把握春季躁动 关注三条主线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券商板块爆发,沪指收于3473.07点,创下2018年2月以来新高。

2020年全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8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8.73%,创业板指累计上涨64.96%,创业板指再度领涨全球主要股指。在此过程中,众多机构收获颇丰,8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超100%。

有分析人士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已经展开,2021年初可能是第一个有效反弹的窗口。

机构抱团消费新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A股总市值为84.45万亿元,全年增长20.19万亿元。

在2020年市值增长额居前的个股中,多为消费、新能源个股。其中,贵州茅台市值增长额最大,增长1.02万亿元,五粮液、宁德时代、中国中免、海天味业等个股市值增长超3000亿元。

上述个股均为机构重仓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的机构数分别为1585家、1185家、744家。

2020年市值增长前十个股

图片

据国盛证券统计,2020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继续上升。从静态持仓来看,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集中持有消费和科技板块,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和计算机行业仓位居前,仓位累计占比超过60%。

2020年,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取得上涨,机构重仓的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99.38%、94.71%、84.97%。

2020年申万行业涨幅排行榜

图片

正是因此,公募基金2020年获得大丰收,2589只(AC份额合并计算、剔除2020年新成立基金)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51.02%,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科创50、中小板等主流指数,8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超100%。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34万亿元,全年增加约9107亿元。减去2020年北向资金加仓的2089.32亿元,全年北向资金的持仓浮盈约7018亿元。年末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前十个股中,以消费股为主。

2020年北向资金十大重仓股

图片

抱团现象仍会存在

机构重仓持续获得明显收益也引发市场对于机构抱团行为的热议。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过往几年机构资金持续流入和影响力明显加大,推动了过去两年的结构性市场行情和机构抱团现象。考虑到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会继续向机构占比提升方向演进,定价体系也会逐步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机构抱团现象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每次抱团真正瓦解前,会有1-2次假摔,但之后评估了业绩趋势后又会重新抱团,并比上一次更加坚定。因此,抱团板块的超额收益每一次假摔后都是加速上行的。”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张夏表示,每次抱团瓦解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出现了业绩更好的板块,所以,不要被虚妄的概念所蒙蔽,找到那个最强业绩板块,并重仓它。而比找到业绩更好的板块更重要的是,找到驱动业绩变化的中观和宏观变量。

而对于抱团,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并不愿意多谈。

北京某基金经理说:“大家爱说抱团这件事,其实不用太讲这个道理。不叫抱团,就是买好东西。很多人愿意用阴谋论来说,但我哪儿知道别人买什么?我觉得什么东西好就买什么,最后的结果就变成了最好的东西,专业投资者都跑来买,就是这样。”

春季躁动已经启动?

2021年的A股市场即将迎来第一个交易日。从基本面来看,因为2020年低基数的原因,2021年一季度宏观数据将较为靓丽。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预计,2021年GDP实际增速为9.2%,四个季度当季增速分别为19%、8.4%、6.6%、5.5%;2021年名义GDP增速有望高于11%。

重庆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表示,春季躁动已经开始。一方面,美联储依然保持了较大的货币宽松,新一轮疫情之下,全球货币仍然将保持宽松的状态。另一方面,由于2020年一季度的GDP低基数效应,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有望在10%左右。顺周期公司可望业绩大幅增长,投资机会明显。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考虑到岁末年初央行更愿意出手维护市场流动性,积极把握复苏主线下顺周期板块的春季行情。可关注三条主线:中游向朱格拉周期看齐,关注制造业高端化,如机械、军工、光伏、新能源车;上游是周期原材料涨价,如化工、有色;下游是服务业复苏,如演艺酒店、餐饮旅游、航空航运、金融等。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