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4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三大关键词勾勒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重点:推行注册制、常态化退市、零容忍

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新修订的退市规则压轴登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迎接全面注册制时代的资本市场在关键制度上的关键一“改”。展望2021年,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望取得新突破。

•机构抱团会“假摔”?把握春季躁动 关注三条主线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考虑到岁末年初央行更愿意出手维护市场流动性,积极把握复苏主线下顺周期板块的春季行情。可关注三条主线:中游向朱格拉周期看齐,关注制造业高端化,如机械、军工、光伏、新能源车;上游是周期原材料涨价,如化工、有色;下游是服务业复苏,如演艺酒店、餐饮旅游、航空航运、金融等。

•分拆上市大幕开启 千亿龙头竞相登台

2020年,A股分拆上市开启了新篇章。据不完全统计,自证监会2019年12月12日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有62家A股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上述62家公司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有10家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美的集团、比亚迪、海康威视位居前三。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连开6场座谈会 向车险市场秩序搅局者说“不”

车险综合改革运行3个月有余,期间银保监会已连开6场座谈会——抓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强力纠正车险市场乱象。在最近召开的两场座谈会上,与会各方在肯定前期座谈会成效之余,也提出了车险市场多个仍需重点关注的新问题、新乱象。监管人士表示,一定要遏制住当前违法违规行为的苗头,决不让市场秩序的搅局者破坏改革的顺利实施。

•“长险短做”等问题抬头 30家人身险公司被点名通报

近日,银保监会就近期人身险产品监管以及监管报告审核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一口气点名批评了30家人身险公司。这些公司在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费率厘定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产品设计方面,“长险短做”问题有所抬头。“长险短做”是指,保险公司通过提前返回保费、灵活减保等方式,将一些长期限人身险产品的实际保险期间缩短,在躲避严监管的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机构看好1月“开门红” 板块配置方向分歧大

2021年将迎来首个交易日,在市场交投、投资者情绪持续回暖之际,多数券商表示看好1月的“开门红”行情,甚至有机构乐观预计A股有望打破“牛不过三”之说。但在具体的板块配置方面仍然存在分歧,部分券商继续看好周期板块的“性价比”,另有券商认为市场风格将出现转换。

证券时报

•2021年A股驱动靠业绩 结构性行情还在

记者专访了5位在2020年取得出色投资业绩的基金经理——农银汇理工业4.0基金经理赵诣、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陆彬、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郑澄然、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华商万众创新混合基金经理梁皓。对于2021年,他们认为,市场仍有结构性机遇,估值驱动大概率逐渐弱化,高景气度行业以及盈利高速增长的优秀公司是重点关注的领域。

•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47% 最牛赚166.56%

2020年,公募基金业绩牛气冲天。权益类基金整体收益率达到44.82%,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47.6%;89只权益基金收益率翻倍。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包揽业绩前四名,最高收益166.56%。

•美方破坏正常市场秩序 坚决支持三家公司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就纽交所启动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摘牌程序事宜发布答记者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坚决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相信他们能够妥善应对行政命令和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

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深市核心指数 2020年涨幅位居全球前列

截至12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已达2354家,总市值34.2万亿元,挂牌固定收益产品7954只,挂牌面值2.5万亿元,挂牌基金产品487只,资产规模2668.6亿元,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深市核心指数2020年涨幅位居全球前列。

国资委定调央企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

国资委已明确央企2021年八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力推科技创新、抓好人才机制两个关键点;三是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四是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五是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六是加强金融业务管理;七是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加大国资监督工作力度;八是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A股迎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2021年退市数量或大幅提升

在2021年来临之际,A股迎来“史上最严退市制度”,2020年12月3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正式落地后的退市新规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的退市力度再升级,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