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逆市走强 国际市场投下“信心票”

新华财经香港12月31日电(记者李滨彬) 恒生指数31日收盘报27231.13点,2020年全年累计跌958.62点,跌幅3.4%。尽管2020年香港受到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与挑战,但香港资本市场仍展现出灵活的适应能力,继续保持新股市场的全球领先地位,体现了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韧性与活力。

新股市场继续领先 结构进一步优化

香港交易所31日表示,2020年全年有144家公司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逾3975亿港元。

“2020年香港新股集资额排名全球第二,并创2010年以来新高。”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说,新经济企业密集来港上市有助推动香港市场结构转型。目前,香港已建立了亚洲最蓬勃的新经济金融生态系统。

“在新经济股和中概股回归的热潮下,2020年以来,香港新股市场集资金额同比上升25%,再次突显了香港作为国际融资中心的地位,市场总市值更突破了46万亿港元的新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介绍。

香港资本市场壮大的同时,市场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2018年改革上市制度后,香港市场更有动力、更多元化,吸引了多家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中概股赴港第二上市。目前,新经济公司占上市新规实施以来香港整个新股市场集资总额近60%。新经济公司在股票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中的占比不断增加,由2018年的4.1%增至2020年11月的22.8%。

短短几年,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截至12月10日,香港已迎来47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共有26家尚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相关章节来港上市,共集资707亿港元。

国际市场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投下“信心票”

港交所7月推出了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香港作为亚洲领先的衍生产品交易枢纽的地位更加巩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MSCI亚洲系列指数产品选择落户香港,是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和潜力投下了“信心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虽然香港承受外围经贸摩擦、“修例风波”、疫情多重冲击,但是没有出现部分人担心的资金外流情况,相反,港元汇率一直偏强,资金不断流入,足见香港的制度成熟和市场对于香港的信心。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介绍,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一如既往运作良好。港元汇率偏强并录得资金流入,而银行体系总结余亦于年内显著增加,反映投资者对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兴趣及信心。在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风起云涌之际,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况的发展,确保金融稳定。

更好融入“内循环” 联互通继续推进

作为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首个双向开放模式,沪港通2020年迎来实施六周年。经过六年平稳运行,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越来越成熟,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不断赢得市场青睐,为内地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0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增至2.1万亿元人民币,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1.88万亿港元。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和澳门金管局于6月联合公布,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展 “跨境理财通”试点。另外,“债券通”南向通的框架研究工作已经展开。程实认为,在互联互通措施进一步优化下,香港作为内地和国际资本市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将进一步强化,继续积极发挥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