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金融股集体拉升 沪指暂时止步前高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1日电 沪深两市31日小幅高开,随后指数在券商、保险、银行三驾马车带领下快速拉升,一度逼近12月初高点。但11时过后,金融股回落带动指数下跌。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涨0.83%,报3442.79点,成交2773.5亿元;深成指涨0.98%,报14341.23点,成交3141.5亿元;创业板指涨1.21%,报2935.7点,成交1086.28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船舶制造、券商、保险、光刻胶、无人驾驶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公用事业、钛白粉、钢铁、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解读

天风证券认为,临近年底,指数表现强势,创业板指创下5年新高,沪深300指数也同样录得15年牛市以来新高,北向资金持续买入。机构开始提前布局春季可能会领涨的行业和个股。最近几个交易日涨势较好的行业,大概率是春季行情领涨市场的行业板块。市场大跌和大涨可能性都不大,但结构性机会依然精彩。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白酒,以及反弹的科技都有望引领市场的开年春季行情。

光大证券指出,2020年行情收官在即,预计指数以稳为主,当前阶段资金调仓换股,预计热点轮动较快,操作上保持谨慎。在面对持股OR持币过节的问题上,建议投资者根据手中标的强度来做出选择,做到弃弱留强,例如近期强势的5G、军工板块可以继续观察。

消息面上

国家卫健委: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300万剂次 安全性良好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到11月底,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过了150万剂次,其中约6万人前往境外高风险地区工作,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证明,有效性也得到了一定的验证。12月15日我国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半个月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经超过了300万剂次。这次的300万,加上之前的150万,充分证明了疫苗安全性良好。

统计局: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

统计局消息,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稳步恢复。

深圳:“十四五”时期推出深市股指期货 探索设立“丝路板”

中共深圳市委公布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出深市股指期货,探索设立“丝路板”,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推动数字货币应用,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