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融资创近13年新高 创业板领涨全球

虽然年初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在科创板扩容、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等利好带动下,中国资本市场的体质进一步改善,A股三大指数全年收获漂亮成绩单。

2020年,A股三大指数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居前。其中,深市创业板指数大涨61.31%,高出第二位的纳斯达克指数近20个百分点,大幅领跑全球主要指数;深证成指上涨36.15%,领先新兴市场的韩国、印度、越南等地区指数,排名第三;上证指数上涨11.94%,排名第十。

千亿市值股数量大增

在科创板加速、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背景下,优质资产纷纷选择在A股上市。统计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突破4000家,达到4137家,相较上年末增加了10.5%。

在科技、消费等核心资产带动下,A股总市值增长迅速,合计达78.18万亿元,较2019年末的59.21万亿元增长32%,较十年前增长超过2.6倍。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以A股为代表的金融资产在国民经济中日益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2019年中国GDP为986515亿元,A股总市值占GDP的比例近八成,较2019年末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

在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大幅增长的情况下,A股体质也不断增强。食品、医药、科技等核心资产板块成为市值增长最大的领域,贡献了最多的“千亿股”。统计显示,2020年市值增加最多的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电子4个申万行业,其总市值增加值均超过2万亿。

A股的千亿市值俱乐部也在急速扩容。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末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的A股公司达到122家,同比增长45%。

近400家公司登陆A股

2020年A股IPO融资再上新台阶,全年共有393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同比大增95.52%。

2020年,A股IPO募资规模高达4673亿元,相较2019年增长幅度超过80%,创下近13年新高。统计显示,近30年来,A股年度IPO募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的仅有3次,此前两次分别为2007年和2010年,募资总额分别为4771亿元和4643亿元。

创业板注册制顺利落地,加速了A股融资便利化进程。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至今,已有62家企业在创业板成功发行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654.63亿元,同比增近五倍。其中,募资规模最大的是金龙鱼,达到139.33亿元。

此外,科创板的壮大对于中国走向科技自主至关重要。开板一年多来,科创板公司数量已增至220家,相较2019年末增长189%。

统计显示,2020年科创板通过IPO直接募资规模增至2210亿元,几乎占全年A股募资规模(4673亿)的半壁江山,支持众多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北上资金浮盈首破万亿

随着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重要国际指数且权重不断增加,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2020年,外资持仓A股市值2.4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5.9%;外资持仓A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95%,较2019年末增长0.53个百分点。

2020年,北上资金大举扫货A股,成为股市快速恢复增长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北上资金2020年成交额为2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连续四年增逾100%,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

北上资金在积极投资A股的同时,收益也取得重大突破。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北上资金浮盈快速增长,12月首次迈过1万亿大关,最新浮盈高达10495.51亿元,相较2019年末浮盈增逾一倍,创造了新的纪录。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