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科技创新 璧山城市发展“下大棋”

12月18日,康佳集团在重庆发布APHAEA Micro LED未来屏产品矩阵,多项在Micro LED原创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技术亮相。

璧山区是康佳集团布局光电技术产业的战略重心。2019年9月,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落户璧山,短短一年多时间,该研究院已成功研发出P0.375全球首个玻璃基板上最小间距的MicroLED显示屏,业界量产芯片尺寸1/4的MicroLED超小尺寸芯片等多项全球领先技术。

以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是璧山区正在谋划的一盘发展“大棋”。记者近日从璧山区了解到,“十四五”时期,该区将从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技术迭代升级三大方向发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

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位于璧山区的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汇集了欧阳钟灿、江风益等院士专家团队近200人。该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已完成600项专利申请,诞生多项全球首创技术,目前正实施Micro LED新兴半导体显示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该项目满产后将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并引领重庆成为中国领先的光电技术中心。

2018年8月,重庆首届智博会上,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500亩的比亚迪汽车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落户璧山。今年3月,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投产,其“高集成刀片动力电池技术”被评为2020年度7项“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之一。目前,璧山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产能已达到20GWh(亿瓦时),不久,还将新增15GWh生产线,产能扩大到35GWh。今年智博会上,比亚迪再次与璧山区签约,将在璧山成立电池研究总院公司,并将迁入3000余人的科研团队,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电池研发创新示范基地,以及全球领先的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研究中心。

一系列在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正在提升璧山区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近年来,璧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孵化等方向发力,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倾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企业新型独立研发机构27个、科技型企业822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件。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领域。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量子科技发展正突飞猛进。璧山区正抢抓量子科技发展机遇,在重庆率先布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全面提升政企信息安全管控能力。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态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具有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特点,在军事、国防、工业、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及航天、深海等特殊通信领域,以及涉及秘密数据、票据的政府、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地税、财政等领域都具有重大应用价值与前景。

今年6月,国科量子与璧山区签署协议,在璧山共同打造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的全国运营中心,并成立了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支撑运营中心的业务开展。据了解,依托璧山区量子城域网,基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重庆国科量子已在璧山开展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仅今年便有11家单位签订了量子信息托管合同。

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抢抓量子科技发展机遇,璧山区将加快打造国家量子通信网络西部运营中心、量子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同时立足自身基础,抢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新蓝海”,为下一步发展积蓄动能。

推动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璧山区将继续纵深推进科技创新,通过构建创新闭环生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们构建的创新闭环生态,一定是创新链与产业链共同交织、首尾相连的创新闭环,是‘科研+孵化+推广+迭代’的全生命周期培育。”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建高端研究院、组建科技创新联盟等方式,集聚一批“双创”人才潜心开展研究,让“金点子”变成“金蛋”;再通过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孵化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小试中试、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推动“金蛋”孵化成“小鸡”;再把生成的新科技企业引入产业生态区,由政府予以增信,解决用地、厂房、生产生活配套以及融资等难题,帮助企业成为“母鸡”;最后将企业引入智慧园区,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方式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升级产品……让“母鸡”变成“金鸡”。如此一来,便实现了创新链与产业链首尾相连,形成了创新闭环生态。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5年,璧山区将实现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6件的目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