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改革能量加速释放

哈电集团积极贯彻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向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能力方面纵深推进,成立了招标采购中心、信息中心、财务共享中心、新闻中心,逐渐实现了资源整合、业务专一、管理服务界限清晰、运转高效的直属单位体系,改革能量实现加速释放。

集约式管理,让招标采购流程阳光化

2019年12月,招标采购中心成立,全面提升了集团公司采购管理的集中化、规范化、信息化、协同化水平,为集团公司治理能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新编8项制度,修订3项,保留8项,形成11+N制度体系。发挥集采规模优势,采购降本额同比增加34.02%,为年度计划目标145.75%。

对中国建筑等15家企业电子商务平台调研,编制了《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建设需求报告》《供应商交流情况报告》《电子商务平台招标方案》及平台建设项目采购方式论证等工作,同时完成E采平台电商扩充工作。预计2022年上半年多功能、多模块互联互通、智能化的哈电集团电子商务平台将全部建设投入使用。

信息化赋能,让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020年,信息中心成立后,“管办分离”改革成效迅速显现,形成团队合力,全面搭建集团统筹的“1个核心、5大平台”架构,打通集团信息化主干道,开拓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核心系统ERP项目建设快速实施,五大平台建设工作实现稳步推进。主数据管理平台项目二期数据清洗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电站服务平台目前项目二期已基本完成开发,预计近期上线运行;客户关系管理平台,已完成蓝图方案编制工作,进入到系统实现阶段,集团侧和试点企业预计今年上线运行;编制专业的《党建平台技术要求》,推动集团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共享型财务,让财务服务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

财务共享中心成立后,将差旅费、招待费审批由事后审批调整为事前审批,充分利用公司OA办公平台,对现有平台线上审批流程与事前申请流程进行搭建,共新建10个费用报销、借款等相关流程。2020年上半年,及时组织所属企业享受国家颁布的财税等方面的企业纾困政策,实现享受税收优惠8100万元。

根据财务核算和财务管控需求,确定了总部费用报销、借款等SAP模块建设需求,根据SAP及OA平台对接要求,对现有流程进行修订,确定OA开发表单、对接科目和支付方式等,为SAP成功上线奠定基础。

融媒体共享,让宣传效果呈现最大化、最优化

2019年12月,新闻中心成立后,围绕推动哈电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时刻当好党的喉舌,传递党的声音,做到“上承中央精神”“下连哈电实践”的亲密融合。加快推动融媒体融合发展,构建了哈电全媒体传播平台,形成了事前预热、集中报道、事后延伸工作机制,不断讲好哈电故事,提升哈电品牌形象。

围绕新闻热点话题,通过精心策划、深度发掘、精致采写,实现“报、网、刊、微”全媒共享、多端发布、多元呈现效果。上半年,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及省市等媒体开展外媒宣传200多次。(张中闻)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