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29日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易会满:更好满足群众财富管理需求 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12月28日,在证监会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乘势而上,开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改革发展、监管执法的全流程,要想投资者之所想,虑投资者之所忧,解投资者之所难,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信用债信披规则走向统一 债市互联互通稳步推进

央行网站12月28日消息,人民银行、证监会、发改委共同发布《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规则统一,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制度。专家认为,加强信息披露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加强监管协同、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有助于合理定价、提升市场活跃度。

•基金排名战收官在即 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创造了公募基金行业诸多历史纪录的2020年进入最后一周,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2020年以来有64只主动型基金收益翻番;加上被动型基金,收益翻番的基金数量多达91只。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风格急速转换的情况下,大规模基金通常很难快速调仓,及时避险。小规模基金可能更容易把握机会,成为震荡市场中的“黑马”。

•发改委:电煤需求有所增加 供应总体稳定

面对可能到来的新一轮降温天气,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人近日就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供需总体平衡,民生用气有保障。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趋于平稳。电煤需求有所增加,但供应总体稳定,可以满足生产生活等用煤需要。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供需情况看,尽管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保供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是总体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气有保障,能够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上海证券报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 既有“高大上”也含“接地气”

发改委和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修订后的总条目1235条,比2019年版增加127条,增幅超过10%,修改88条,主要是对原条目涵盖领域进行了扩展。增加的条目,意味着更多新领域将向外商投资敞开大门。

•居民财富配置大拐点确立 万亿活水涌向A股市场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量超过3.1万亿元,百亿级私募阵营也频频扩容。在业内人士看来,居民财富的管理理念和配置方向正在发生变化,投资目标逐渐向金融资产转移。据券商测算,2021年多路增量资金仍将继续流入权益市场,总额有望超过万亿元。

•2020年医保目录谈判结果出炉 119种药品均价降幅过半

今年的医保目录谈判涉及162种药品,谈成119种,谈判成功率73.46%,谈成药品平均降价50.64%。目录调整后,患者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国家医保局表示,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约280亿元。

•巨量外资蓄势待发 A股明年或成全球重要投资地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风险情绪下降,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节奏较往年有所放缓。展望2021年,有券商预测,随着中国经济引领全球复苏及A股配置价值上升,外资将继续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并将A股视为全球重要投资地。

证券时报

•券商代销私募产品创历史新高 合作私募百里挑一

在券商发力财富管理的背景下,私募业务已成为各大券商争夺的焦点。伴随着私募基金的快速增长,券商代销业务也迎来大爆发。

•高端人才流动加剧 105家公募329位高管变更创纪录

2020年接近尾声,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再创年度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5家基金管理人的329位高管变更,高管变动人数再创新纪录。多位行业人士表示,资管行业格局巨变、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机会增多等,都催化了高端人才的快速流动。

证券日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销售规范出炉 多家银行已开展相关整改工作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一直备受关注。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实施2年后,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延续银行理财此前销售要求的基础上,对理财子公司的产品销售做出进一步明确。

•A股公司研发费用增长势头明显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企业科技创新离不开持续的研发费用投入。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下,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长势头明显,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质的提升。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3633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2019年研发费用合计7556.3亿元,同比增长21.6%;在2020年三季报中披露研发费用的A股上市公司有3613家,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5646.7亿元,同比增长15.2%。

•年内424家A股公司涉股权激励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从今年的情况看,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剔除项目进度为“未通过”以及“停止实施”的,A股市场共发布476起股权激励计划。其中360起为限制性股票激励,115起为股票期权激励,1起为股票增值权工具。整体看,上述476起股权激励计划共涉及424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60家国有上市公司。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表示,预计未来股权激励会成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争夺人才的利器,而这也应成为优秀企业的“标配”。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