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旗下两款多发性硬化创新药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胡洁菲) 诺华制药(中国)28日宣布,其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MS)的疾病修正治疗(DMT)药物捷灵亚®(通用名:盐酸芬戈莫德胶囊)和万立能®(通用名:西尼莫德片)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版)》。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大幅减轻我国多发性硬化患者的医疗支付负担。

据悉,芬戈莫德和西尼莫德是MS缓解期标准DMT治疗药物。芬戈莫德被纳入国家第一批临床急需药品名单,是目前中国唯一具有10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多发性硬化适应症的DMT药物,用于干预外周炎性病变,降低临床复发与病灶新增或扩大。芬戈莫德已在全球80个国家上市,具有超过15年的使用经验,使超过30万名MS患者获益。

今年5月,西尼莫德作为国家一类新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优先审批上市,几乎与美国和欧盟实现同步上市。据诺华介绍,对于复发型多发性硬化(RMS)患者而言,西尼莫德是目前全球首个且唯一既能实现外周和中枢抗炎,又能促进髓鞘再生、保护中枢神经的口服DMT药物。

据悉,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大多数患者在20至40岁之间出现首次症状,是造成青壮年神经功能残疾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多发性硬化于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我国目前已诊断的MS患者约有30000多名。85%多发性硬化患者属于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如果未能得到有效治疗,随着年龄增加、病程进展、髓鞘再生和修复作用减弱,患者或出现不可逆的神经退行性变,残疾逐渐加重,认知功能下降。

据统计,58%的复发缓解型患者每年发作超过1次,发作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也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2020中国多发性硬化患者社会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656位MS患者中,超过43%的患者由于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照顾,高达88.5%的患者因疾病导致失业、失学;2018年全年平均自费医疗支出超过46000元,占家庭年收入的45%以上,超出了灾难性医疗支出的警戒线。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