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市场变化下LFP材料行业景气触底回升 看好龙头企业投资价值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12月28日上午,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小幅上涨0.53%,创近3年以来新高。中信证券28日发布研报指出,随着电动车行业由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电池材料磷酸铁锂(LFP)的需求快速反转向上,推荐兼具技术和成本优势的LFP材料龙头企业及LFP电池端的部分个股。

中信证券认为,在制造生产方面,电池结构技术进步提升了LFP电池的体积效率,加速了LFP电池在乘用车的应用。从市场需求来看,行业早期的补贴政策从2017年开始快速退坡,至今补贴占比已经很小,行业由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OEM(代工厂商)对高性价比的LFP电池需求回升;此外国内外主要车企均采用LFP电池,LFP电池在储能、两轮车、电动船等新兴领域加速推广。

成本方面,近期LFP电池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上涨,导致LFP电池价格一定程度上涨。而在供给方面,据中信证券测算,预计2020年LFP正极材料主要企业年底合计有效产能约为23万吨,2021年合计有效产能约为32.5万吨,整体产能过剩,但是部分优质企业产能仍偏紧。未来随着工艺进步、产能规模扩张,预计部分头部企业成本将进一步下降,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回升。

中信证券表示,在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驱动之下,LFP材料行业景气触底回升,行业格局清晰,领先企业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随着低成本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头部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回升。材料端,推荐兼具技术和成本优势的LFP材料龙头企业,同时部分电池端的个股也值得关注。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