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规模基金竟“不爱喝酒” 不买茅台暴赚23倍

收益率23倍的基金不买茅台、不爱喝酒,在一众基金的投资风格中鹤立鸡群。

在贵州茅台及白酒板块屡创新高,并且成为主流基金核心持仓的同时,兴全趋势基金净值稳步增长的现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因为这是一只不爱喝酒的基金。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十五年来的收益率超过23倍,虽然今年茅台或白酒在A股行情极为火爆,但不爱喝酒的这只基金依然取得超过40%的收益率,碾压了许多错失茅台的基金经理收益,难道这只基金是因为买了科技股?

喝酒成就了许多基金经理

贵州茅台的股价在今年年内一度超过1900元。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几乎成为公募基金经理的标配,作为A股核心资产,在核心仓位中若无茅台或其他白酒股,基金经理很难跑赢市场和同业。截至25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回落至1830元,市值为2.3万亿。

喜欢喝酒能够成就许多基金经理,比如鹏华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作为从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做起的基金经理,白酒长期成为王宗合重点投资的对象,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崛起,也在很大程度上对王宗合所管基金的收益率作出巨大贡献。

事实上,在王宗合管理过的超过15只基金的核心持仓上,白酒都是超级重仓对象。

以鹏华中国50基金为例,根据基金披露的持仓信息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达六只股票为白酒股,茅台当然也是该基金的核心股票。

茅台等白酒股在2020年A股市场的火爆行情,也令这位偏爱白酒股的基金经理知名度大幅提升,在今年七月初,由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基金,在一天时间就吸引了1300亿资金的认购,这表明了投资者对白酒股票行情有着巨大的期待。

果不其然,虽然是在七月份才成立的新基金,股票市场行情火爆已久,A股市场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但王宗合所管理的鹏华匠心基金在建仓期内依然选择了白酒,尤其是茅台。

持仓信息显示,贵州茅台在第三季末为鹏华匠心精选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五粮液为第五大重仓股,山西汾酒为第十大重仓股。其中仅仅贵州茅台,王宗合在这只新基金上就买了17个亿。

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3日,高位建仓的鹏华匠心精选基金成立几个月来的收益率已超过8%,这个表现相当不错,少不了基金经理对白酒股的热爱。

拒绝白酒股 提升基金经理选股难度

因为,看不懂白酒股的价值,的确会让许多基金经理错失机会,影响基金的收益。

“我觉得白酒股还不具有吸引力,疫情又进一步加大了这一点。”华南地区一位大型基金经理曾这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上述基金经理向记者给出自己的理由,白酒股基本上属于面子消费,尤其是高端白酒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是聚餐类酒水。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爆发,使得极为依赖社交、聚餐文化的高端白酒,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白酒板块从春节到现在可能会有不小的库存压力。

这位在业内具有知名度的基金经理的确没有重配白酒。截至第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未有白酒股现身。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作为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今年的业绩很难看,全年净值收益率不到10%,而且在最近三个月内的收益率仅为0.08%。

“如果没有白酒股,基金经理的投资难度会很大。”深圳一位管理数十亿资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稳定增长的好股票在A股本来就比较稀缺,如果在股票池里面去除掉白酒板块,或者轻配白酒,要从哪些领域来补充这些好股票,难度是很大的,需要一定的本事。

没有白酒也牛,是因为科技股吗?

有的基金经理就具有这样的本事,比如兴全趋势基金的基金经理董承非。

兴全趋势基金的资金规模接近300亿,也是份额规模最大的基金,截至11月23日,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基金的累计净值已超过11元,考虑到份额增加等因素,该基金成立十五年来的累计收益率超过23倍。

记者发现,从今年连续三个季度的基金持仓报告中,茅台或其他白酒股均未出现在兴全趋势基金的十大股票名单中。

不仅如此,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基金实际上在2019年的行情中,也没有重配白酒股,茅台在2019年的四个季度中均未现身,仅在2019年第一季度末,兴全趋势基金的十大股票配置了五粮液,但仓位占比极低,仅为第十大股票,占比不足3%,这几乎是一个象征意义的投资。

那么,在更早之前呢?兴全趋势基金在2015年-2018年期间均未重仓白酒板块,期间偶有白酒股票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但数量仅为一只,更没有买白酒龙头茅台,该基金实际上从2014年第二季度末开始,就已不再重仓茅台,而在2014年之前,该基金对茅台或白酒股的投资也仅是配置型的。

虽然没有重仓茅台等白酒股票,但兴全趋势基金的业绩却十分犀利,自2005年末成立以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超过23倍,十五年来的年化回报率超过23%。更具体的来看,在最近半年A股市场强力推动白酒股行情的同时,兴全趋势基金最近半年的收益率约为24%。

不喝酒也不买半导体

没有茅台却能保持长期业绩快速增长,这体现出董承非高超的选股技巧,因为对许多其他的基金经理而言,如果没有配置白酒,实际上意味着很难在其他领域选出合适的好股票,进而导致基金净值在排名战中受损。

董承非的兴全趋势基金,不爱茅台,不爱喝酒,却能保持基金收益率长期处于市场前列,是因为这只基金重仓了弹性火爆的科技股吗?

分析持仓发现,在2019年-2020年的科技股行情中,董承非也没有重仓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类股票几乎在其十大重仓股中难觅踪影。从今年第一季度末至今年第三季末的持仓,兴全趋势基金的主要股票包括——永辉超市、紫金矿业、三一重工、保利地产、中国平安、顺丰控股等。

“我看过董承非的持仓,他基本上不碰太热门的股票。”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每个基金经理都有适合自己的赚钱套路,人多的地方不去是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信仰。

比如,北方一位基金经理因为重仓操作半导体股票,今年前六个月的收益率一度排名全市场前三,但在风格轮换后,该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最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为负数。

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不碰太热门的股票,可能在风格类的行情中,短期业绩不能独树一帜,但也避免了风格行情变化时,同业基金兑现踩踏的风险,人无我有也是一种聪明的策略。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