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内或有万亿资金排队入市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4日电 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已超过3.1万亿元,逼近2017-2019年三年发行规模之和。

天量发行的背后,也有部分投资者担忧:今年“子弹”打光,明年股市的增量资金会不会难以为继?

不过据券商测算,明年一季度至二季度前半段入市的基金仍有望达到万亿元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测算发现,截至12月21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计发行了约800余只产品,发行规模约为2万亿元,每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25亿元。

平均来看,一只新基金从申报到通过审核要45个自然日,从过审到开始发行要45个自然日,从发行到成立要15个自然日,因此一只基金从申报到成立大概需要三个半月。而基金在牛市中的建仓节奏大约需要2个月,正常情况下需要3个月,因此一只基金从申报到真的资金入市基本上需要半年的时间。

据Wind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通过审核但是尚未发行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近400只,假设以今年25亿元的平均发行规模计算,明年一季度至二季度前半段入市的基金仍有望达到万亿元左右。

事实上,多家品牌号召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为明年发行预热。

例如,兴证全球基金旗下2021年首只权益新基——兴全合兴两年封闭混合型基金将于明年1月6日发售,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无独有偶,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总监余广掌舵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型基金将于明年1月4日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也是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近期也公开表示,明年将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推动健全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长周期考核机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连续两年罕见取得高收益,明年要适度降低收益预期,基金发行火爆程度可能有所下降,不能简单地按今年的平均发行规模作线性外推。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