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纽交所推出新直接上市模式

新华财经纽约12月22日电(记者 刘亚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2日宣布,当日通过投票最终批准了纽约股票交易所修改其上市规则以允许企业通过直接挂牌机制下初次发行(primary offering)模式进行上市交易,不再需要承销商在挂牌前承销股票。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当日发布的公告,发行企业将可以通过初次直接挂牌上市(Primary Direct Floor Listing)方式在纽交所发行新的股票并绕过承销商直接上市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委员埃拉德•罗伊斯曼(Elad L. Roisman)当日发表声明说,纽交所的建议为企业在公开市场募集资本提供了一个替代途径,传统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的承销方式并不必然适合每个企业,也不必是唯一的选择。

罗伊斯曼说,初次直接挂牌上市仍然需要注册,联邦法律中反操纵的条款仍然适用,发行中其他的参与方将发挥重要的守门人功能。与传统首次公开募股相比,初次直接挂牌上市中的拍卖是新的股票价格发现方式,这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公平和有效的定价。投资者将以首次发行价格购买股票,而不必像传统方式下那样必须等到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纽交所总裁史黛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表示,这一决定对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规则改变者,为普通投资者整平了游戏场地,同时为企业上市提供了又一个路径。

不过,美国机构投资者协会(CII)当日发表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失望,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充分考虑到投资者对扩充直接上市交易模式带来责任和企业治理方面的担忧。

有业内人士认为,承销商通过故意压低上市企业的股票发行价格来获取不当利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对企业创始人、员工、投资者和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企业均带来利好。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文件显示,纽交所在2019年12月11日提交了对其上市规则进行有关修改的建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20年8月26日同意了这一修改建议,但在9月8日收到美国投资者协会的申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随后暂停对纽交所建议的批准,并对这一申诉和其他有关反馈进行审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18年2月同意未上市企业通过纽交所直接挂牌其现有股票并进行上市交易。由于企业不能通过当前的直接挂牌上市方式从资本市场筹集新的资金,目前仅有4家企业采用过这一方式。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