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积极发挥国资国企智库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陈奥)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22日表示,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简称智库联盟)是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的以中央企业智库为主体运行的新型智库工作平台,在支撑科学决策、增强企业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智库价值。

XxjccbC007024_20201222_CBMSN0A001.jpg

图为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会议现场发表讲话

彭华岗当日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三届理事会工作会议暨智库建设研讨会”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有企业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智库联盟平台集聚国资国企智库研究力量,研究和解答一系列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问题,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据了解,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经过近5年的发展壮大,成员单位已由成立初期的26家发展至今年的全覆盖,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据国资委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智库联盟紧紧围绕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以重点课题、智库沙龙、信息刊物为切入点,开展联合研究、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决策咨询,形成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如将国家能源准能集团基层党建和班组建设的经验在《央企智库信息》交流推广,供国有企业学习借鉴。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荣誉理事长、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王敏在发言中指出,央企智库作为中国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地推陈出新,针对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形成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研究成果,进一步突出智库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囊和参谋作用。

Snipaste_2020-12-22_21-14-55.png

图为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三届理事会工作会议暨智库建设研讨会现场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云表示,“国家管网所依托的智库单位管道科技研究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油气储运、管道完整性等5大技术领域21个重点研究方向。”未来,通过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智慧共享、交流互鉴,更好地为国家和企业发展咨政献策。

会上,来自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的代表也对智库发展进行了展望。“明年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研究央企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发挥的全方位作用,盘点央企海外重点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评估疫情及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层影响,甄别央企主导的海外重大项目面临的新风险并研判应对之策。”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李月表示,通过案例研究,探讨央企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据悉,上述会议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承办,来自63家中央企业和4家国家高端智库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