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裘慧明:量化指数增强产品预计将成为2021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基金种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王辉)12月22日,由招商证券和招商期货主办、朝阳永续承办的2020量化私募峰会在上海举行。国内头部量化私募机构明汯投资总经理裘慧明,在本次峰会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从2020年的国内各类投资者的资产规模数据来看,量化策略管理规模增速最高,达到100%左右,股票类公募基金规模增速约为80%,个人投资者的股票资产规模增速则最慢。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量化指数增强产品预计将成为2021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基金产品。

裘慧明表示,2020年作为机构投资者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一年,私募量化基金管理规模目前已经从2019年年末时的2900亿元左右增长到三季度末时的5200亿元左右。预计到今年年底时,这一数据将有望达到60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2020年公募基金也是大发展的一年。目前,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合计资产管理规模约6.2万亿元,较2019年的增幅高达83%。而公募基金的规模近乎翻倍式增长的背后,则是市场机构化占比提高,市场有效性大幅提升,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而在业绩方面,今年主流量化私募机构中,中证500指数增强的量化产品,收益平均在45%左右,超额收益平均在20%以上;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主流产品的收益率也在40%以上,超额收益在12%以上。结合今年国内几大类主流量化策略产品的收益率及资金认可度等因素分析,量化指数增强产品预计将成为2021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基金产品。

在本次峰会上,作为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托管券商,招商证券还启动了首届“招财杯”量化私募公开赛。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支持量化私募的发展,招商证券目前已进行了多方面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具体包括科技赋能、资金助力、生态圈建设等。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