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新科技:用数字经济创新力助力“三农”服务水平提升

在重庆江津近56万亩花椒地里,分布着由工业网关、众多类型传感器组成的气候、温度、土壤、病虫害监测设备矩阵群;每一株花椒树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二维码,实现花椒全生长过程情况溯源;天上植保无人机按照智能指令针对特定区域进行精准施肥;地下插入土壤的灌溉设备,可以结合植物需求和土壤变化实施自动灌溉……

这些都来自于朗新科技集团(300682.SZ)负责开发建设的花椒大数据平台,除了覆盖花椒的生长端之外,还可以通过遥感无人机每天的遥感巡航,收集植物的生长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对2021年的产量做出预估。

重庆江津花椒大数据平台是全国首个覆盖从种植、到流通、再到销售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系统,在它的赋能下,预计2020-2021花椒生长期间江津区花椒种植成本将降低30%、产量提升10%、农户增收20%,帮助重庆江津取得提升“三农”服务水平的实际成效,并有力的支撑了地方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重庆江津是中国著名的花椒之乡,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然而,受同质化竞争、市场供应量过剩、品牌效应不明显等因素影响,江津花椒产业转型需求日渐迫切。朗新科技凭借多年深耕产业互联网、助力政府和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响应江津区农业农村委花椒产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需求,为江津区全面推进花椒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运营,并计划打造国内最大的花椒产业物联网中心、大宗交易中心和电商中心,引领全国花椒产业发展升级。

建设中的花椒大数据平台,将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抓手,采集和完善椒农、种植企业、加工企业等各类产业主体的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全面贯通,为花椒产业提供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的全方位信息服务,助力实现花椒管理的智能化、生产的精细化、品质的可追溯化、信息的透明化,促进花椒产业增产增收以及花椒生产进一步降本提质。此外,朗新科技还辅助江津区在全国首创“花椒银行”、发布全国花椒价格指数,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有效改善广大椒农收入水平和结构。

江津花椒大数据平台的构建,是朗新科技长期以来深耕数字化物联网改造升级,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项目以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中心为目标,已成功助力江津区花椒产业实现大幅增产增收,并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一种可以快速复制、广泛推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未来,朗新科技将继续砥砺探索农业数字化发展新范式,用数字经济创新力全面提升“三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张阔莹)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