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热情超过炒股 ETF指数投资大势所趋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李岚君)近年来,在A股结构性行情的推动下,基金体现出了明显的赚钱效应。随之而来的“炒股不如投基”的声浪一波高过一波,根据上投摩根基金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ETF投资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受访的13000多位投资者中,个人投资基金的比例已经超过股票,成为个人投资者投资最多的产品类型,占比高达87.1%,而且近半受访基金投资者都买了ETF。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投资大潮中,别具特色的指数基金备受青睐,成为新老投资者的配置“新宠”。报告显示,由于ETF具有流动性高、透明性高、费率低、投资品种多样、能规避单只个股风险等优势,这几年越来越受投资者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内ETF已超过250只,总规模接近1.2万亿元。据调查,有92.3%的个人投资者考虑未来会购买ETF,且在目前已购买ETF投资者中,近七成表示会加大投入。

由此可见,国内投资者对于ETF的配置热情非常高涨,而且对于此类产品的认识和布局也愈发成熟。报告指出,除了国内市场上的ETF产品,已有不少投资者把眼光延伸到海外市场。目前,已有13.4%的个人投资者已经配置了海外ETF,而未来愿意投资海外ETF的投资者占比突破30%。具体到海外ETF投资方向,有88.3%有意向投资的个人投资者未来考虑购买股票ETF,其中美股、港股市场最受投资者关注。

针对此次发布《2020中国ETF投资人洞察报告》的初衷与意义,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表示,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地了解投资者对ETF的投资行为及需求,为ETF管理人后续制定ETF业务方向、产品打造、宣传推广、投资者教育等提供行业洞察;另一方面也期望借此提升投资者对ETF的关注度,让更多投资者了解ETF作为一种开放式基金,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有其独特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是一种便利且适合入门的投资工具。

王大智同时强调,作为中国基金业领先的中外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将以全球的视角看待中国、投资中国、服务中国投资者,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的桥梁。公司也会借鉴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在ETF领域的发展经验,积极开拓被动业务版图,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