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周年·管清友:2015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印象深刻 资本市场一直在进步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刘玉龙)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哪一个时刻值得被铭记?“从我个人而言,2015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是我印象最深的。”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近日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说,“在那过程当中,看到了人性的弱点,看到了市场在各种因素催化之下出现的剧烈波动,也看到了杠杆的威力以及它的破坏力。”

微信图片_20201222094755.jpg

“2015年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也促使我们去反思,包括监管层面需要改进的地方,应该说也是后来中国整个金融监管架构出现大调整非常重要的一个触发因素。”管清友说。

在管清友看来,如果用一个词来描绘中国资本市场30年发展,“进步”是其首选。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无论从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从监管制度,以及发行制度、交易制度等诸多层面看,这三十年我们都经历了一个从不成熟到逐渐成熟,从不规范到规范的一个过程。”管清友说,总体而言,资本市场确实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一直在进步。

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管清友提出了三点思考。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他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是通过严刑峻法建立严格的惩罚机制,该退市的退市,该罚款的罚款,该禁入的禁入,投资者需要一个干净的市场。

“除了把上市公司监督好,更重要的是通过IPO和定增来引入新鲜血液。”管清友说,IPO应该常态化,不应被当作调节市场的工具。现在企业越来越复杂,监管机构审核和判断的难度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来筛选。

管清友还建议要培养优秀的医生,即成熟的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应该真正让中介机构为自己的签字负责,出了风险必须付出代价。”管清友说,国外的配售制度是个很好的参考,科创板的券商跟投机制就是很有益的尝试。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