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占2020年香港新股集资额逾1/3 2021年香港IPO市场料保持强劲

新华财经香港12月21日电(记者李滨彬)会计师事务所安永21日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年累计144只新股到香港上市,同比减少11%;新股市场总集资额达3905亿港元,同比增加24%。其中,9只第二上市中概股共集资1313亿元,占新股集资额的34%。

外围市场环境促使中概股回归

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不符合美国会计标准的中国企业需从美国证券市场除牌。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认为,新措施会令企业希望重返A股和港股上市。

蔡伟荣表示,美国市场亦未必能完全反映中概股价值,不少回港第二上市公司的股价都较好,认为中概股回流是长远趋势。

不过他指出,如果中小企要回流香港上市,需要再考虑估值及风险评估,而且港交所对第二上市有一定要求,较高成本可能会令企业却步,而如果大型企业回流A股会较易在短期内获得审批。

对于内地加强监管互联网平台经济垄断行为,蔡伟荣说,相关新股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相信当市场了解做法后,新股价值将会调整,未来仍会继续有金融科技公司在不同市场上市。

2021年香港仍有机会获得全球新股集资冠军

对于2021年香港新股市场的展望,安永预计,2021年新股集资总额达3500亿港元,同比跌约10%,但仍有机会排名全球第一位。

蔡伟荣表示,港交所计划提高主板上市门槛,将令符合上市资格的企业减少。他指,虽然港交所原意是希望区分主板及创业板,提升主板新股重量,特别是不少小型建筑股市值太小,新例可以避免借壳上市等行为。但他担心,部分小型企业可能转向新加坡或A股市场上市,影响香港新股数量。

蔡伟荣预计,2021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场将保持强劲,或有不少新股赶在港交所提高上市门槛前上市,但要关注疫情可能为经济带来滞后影响,大型独角兽仍会主导全球新股市场排名,基于香港有互联互通等优势,吸引力及竞争力仍然较大。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