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叠加品质消费升温 国美永乐推动家电“汰旧换新”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高少华) 国美零售以及永乐生活电器21日组织上游家电品牌制造商以及售后团队共同启动“爱家升级计划”,共同携手推动家电“汰旧换新”。

今年1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标准,确定冰箱、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及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我国主要家电首次有了专业的“寿命”标准。

家电“以旧换新”也迎来政策利好。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并鼓励发展“互联网+废旧物资回收”新模式,促进家电家具等更新换代。

国美零售上海大区总经理于永状表示,在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激增的大前提下,深化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的内涵和外延,促进消费者淘汰存在安全隐患和功能落后、高能耗的家电产品,通过健康环保、智能高效的家用电器来改善和提升生活质量,从而引领行业变革,对于家电零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产品“颜值”、核心科技、颠覆性创新、智能交互等创新要素付费,国美、永乐线下门店高端产品持续走高。并且,随着后疫情经济下的品质消费时代来临,消费者对具有健康安全、智能环保等高品质、高端化、定制化的家电产品需求更为凸显。与此同时,绿色消费也成为消费新时尚,用户选购家电时除了注重产品质量和款式外观外,节能、低碳、环保等性能指标也是主要因素,购买节能产品已经占到整体销售的60%,而且多数都是一级能效。

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由于没有标准,人们对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没有“寿命”概念,导致大量家电超过10年仍在使用。家电“超期服役”,不仅能耗显著提升,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我国报废家电将达1.37亿台。

于永状表示,正是针对当前国内家电市场消费现状,国美零售和永乐生活电器此次充分整合上游知名品牌制造商、高资质的绿色环保拆降解企业和自身专业售后服务队伍,共同推出“爱家升级计划”,一站式解决消费者拆旧难、旧机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国美、永乐在上海市场还将开展焕新补贴的发放。

上海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赵皎黎表示,当今消费者生活中确实存在收旧拆旧难、缺少可靠放心服务人员等问题,后疫情时代,上海市民家庭也普遍提升了对家电在健康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需求,更新换代的需求凸显,一站式解决消费者拆解和购新需求,需要更多企业和平台做出努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