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控股:发行18.5亿元类REITs项目 将加快REITs项目资源储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黄灵灵)12月20日晚间,南山控股发布公告称,“华泰佳越-宝湾物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该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为18.5亿元。截至12月18日,专项计划项下的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权益级资产支持证券已经得到全额认购。

南山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华泰佳越-宝湾物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南山控股旗下宝湾物流首次以仓储物流项目发行的类REITs产品,底层资产为宝湾物流持有的上海明江宝湾物流园和广州宝湾物流园,由于两个物流园区地理位置和资产质量较优,且运营服务能力突出,具备为市场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的潜力,因此得到了市场投资人的认可。

2020年上半年,宝湾物流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上升20%;实现净利润4030万元,同比上升31%;疫情下,成熟园区平均使用率仍保持95.3%,是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设立的优质目标资产。

据介绍,截至2020年6月底,宝湾物流在全国拥有及管理63个智慧物流园,运营仓储面积近350万平米,规划在建面积超过300万平米,拥有丰富优质的物流仓储资源;同时,宝湾物流园项目标准化程度高,标的资产现金流稳定而且持续向好,可以长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现金流回报,因此符合市场对公募REITs产品的期望。

近年来宝湾物流一直在探索多种融资渠道,先后成功发行的CMBN、CMBS等债权产品,利率均创同类同期新低。本次发行,宝湾物流借助自身开发运营优势,将运营成熟的物流仓储项目通过类REITs的形式发行,一方面可与投资人共享优质资产的稳定运营收益;另一方面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笼,实现宝湾物流“开发-培育-退出-再开发”的业务滚动发展资本闭环和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

南山控股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当年可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左右,并对2020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宝湾物流此次实施资产证券化不仅能实现权益型融资效果,提升资产效益和股东收益,也有利于实现宝湾物流轻重资产模式的并举联动,促进运营模式的转变。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到资产证券化及公募REITs实践中,通过多元化融资手段助力企业发展。同时,继续深耕建设运营优势,加快REITs项目资源储备,为迎接国内REITs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做好人才、技术、业务等各项准备,实现公司规模化战略布局。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