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A股IPO数量同比增长97% 筹资额创10年来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马悦然)安永21日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 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内地IPO活动表现亮眼,A股IPO筹资额创2010年以来新高且平均筹资额保持高位,上海证券交易所 IPO数量全球第一,中国企业在全球前十大IPO筹资额排名中位居前三甲。

安永大中华地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由于中国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科创板平稳运行,推动A股IPO筹资额位居高位。

何兆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但各地的IPO市场仍充满韧性并持续增长。“特别是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在IPO总数量和集资额方面均表现强劲。在新常态下,企业纷纷抓紧上市机遇,以扩大资本基础并为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应对明年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前景。”

根据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全球IPO活动仍保持一定的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预计有1338家企业在全球上市,同比上升17%;筹资额上升27%,预计为2654亿美元

此外,聚焦A股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A股市场全年预计有395家公司首发上市,由于多家百亿级企业上市以及注册制的实行,今年筹资额达到了人民币4707亿元,创2010年以来新高,平均筹资额也保持在近年来的高位。与去年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中小型IPO依然占据主力,超过三成的集资额来自10亿人民币以下的IPO,略高于去年同期。

展望2021年,何兆烽表示,中国IPO活动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21年GDP增速乐观,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四五”规划支持直接融资,也将利好资本市场和IPO活动;全面推行注册制将改变A股生态,IPO发行将进一步市场化等。

“在排队企业中多家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这两个板块有望成为明年上市的主力军。T+0”交易或从上证50开始试点。”何兆烽说。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