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周年·王涵:注册制和科创板强化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闫鹏) “如果说过去多年资本市场的主要目标是加大融资,那么注册制和科创板的推出,让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机制、价格发现机制变得越来越重要。”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在近日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XxjccbC007002_20201221_CBMSN0A001.jpg

一记开市锣声,迎来一个中国资本市场新时代。三十年的栉风沐雨,资本市场哪个时刻最令人难以忘记?“在我看来最值得铭记的是科创板的推出并运行,尤其是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宣布将会设立科创板那一刻。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定位的一个重要变化。”王涵说。

在谈到对资本市场30年的总体感受时,王涵用“从做大到逐渐变强”进行了描述。

“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程中,资本市场开始是蹒跚起步的,起初只有几家公司上市,但是到今天有4100多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运作,首先它规模的扩大,对于实体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王涵说。

“但是在过去几年,资本市场的定位发生重要的变化。注册制的推出,常态化退市制度逐渐形成,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从总量规模不断扩张,转向能更好体现它的价值发现功能,实现对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从而形成更良性的动态循环。”王涵表示,这个过程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从变大到变强的一个重要转变。

展望未来,对中国资本市场有哪些期许?王涵表示,一方面,希望资本市场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上市公司投资标的,使得投资者能够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过程中完成财富的累积、财富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希望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价值发现的作用,不断反哺实体经济,对资源的配置变得更加高效。

“同时希望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能够进一步诞生出更多伟大的金融机构。随着这些金融中介机构不断做大做强,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整个金融体系的凝聚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对于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他说。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