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逾130家公司赴港上市 IPO集资额逾470亿港元

新华财经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IPO市场今年继续精彩, 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香港交易所表示,2020年至今已有132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公司来港上市,共集资逾470亿美元,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新股集资中心的地位。

港交所表示,2020年初至今新股集资总额按年升25%,香港作为全球新股集资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

自2018年推出新上市制度以来,新经济公司占上市新规实施以来香港整个新股市场集资总额近60%。新经济公司对股票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的占比不断增加,由2018年的4.1%增至2020年11月的22.8%。

短短几年,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已迎来47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共有26家尚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相关章节来港上市,合共集资707亿港元。

与此同时,港交所2020年刊发有关法团实体不同投票权公司的咨询总结,提供新的豁免安排,让合资格的法团实体不同投票权发行人可来港第二上市。

对于年底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本周的焦点事件是内地对大型互联网平台部分业务涉及垄断的处罚和讨论,消息对大型互联网公司有一定负面影响,股价普遍受压。特朗普在总统任期的最后日子里,还在努力制裁部分中国企业,同样对相关企业股价有一定负面影响。

杨玉川认为港股大致维持横行震荡走势,有个股行情,没有指数行情。由于特朗普离开白宫前,会否进一步增加对中国企业的打击力度尚存不确定性,投资者对后市有些戒心,因此全面的指数行情机会不大,市场较大机会仍会以个股行情的形式发展。

年底即将退任的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2020年更加突显了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港交所未来将继续在连接全球投资者、企业和市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