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积极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参与资本市场建设

新华财经深圳12月20日(记者吴燕婷、闫鹏)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曹宇20日在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参与资本市场建设,发展好直接融资、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必须坚持分业经营的体制不动摇。

XxjccbC007007_20201220_CBMSN0A001.png

据他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债券近17万亿元,市场规模占比长期保持稳定;保险资金将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投资标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各类股票债券约10万亿元;信托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信托产品投资股票债券约2.2万亿元,银行业、保险业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曹宇表示,经过多年努力,银行保险机构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制度体系逐渐形成、不断优化。在银行理财方面,银保监会推进银行理财公司改革,现行理财监管规则对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已没有制度障碍,允许银行理财公司的公募、私募产品和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银保监会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鼓励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纳入银行理财合作机构名单。

在保险方面,已允许保险公司、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并制定发布监管规则,促进保险公司优化权益类资产配置,目前最高可达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45%,同时实施差异化投资监管。

在信托方面,银保监会鼓励信托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更多开展证券投资信托等业务;引导信托资金加大对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正在持续推进养老金融发展,着力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围绕养老金融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特征,采取多种措施丰富优化银行业、保险业养老金融产品体系。

曹宇认为,有效管控、隔离风险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前提。发展好直接融资、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必须坚持分业经营的体制不动摇。要始终铸牢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体系之间的防火墙,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配合共同发展,又要严控风险交叉传染,避免形成更大的市场振荡。

“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衡量标准,规范市场创新,维护市场有序透明高效运行。”曹宇说。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