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构建高效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推动投融资协调发展

新华财经深圳12月20日(记者吴燕婷、闫鹏)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20日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应加快构建高效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治理效能,同时应推动投融资协调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精准防范化解风险。

他是在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XxjccbC007006_20201220_CBMSN0A001.png

“回顾资本市场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既要看到市场规模、体量这样的硬性业绩,也要看到资本市场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软性的贡献,特别是理念、观念上和制度上的贡献。”王建军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推动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建立了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支持了创新驱动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推广普及了现代市场经济的知识和理念。

三十年实践证明,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资本市场功能持续提升,服务、驱动、引领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逐步增强。

王建军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新的机遇。一是要加快构建高效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大对符合我国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配性。

二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治理效能,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制化水平,营造良好市场生态,增强市场各方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和信任。

三是推动投融资协调发展,坚持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并重,做大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丰富金融服务与产品供给,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健权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功能,切实增强市场各方的获得感。

四是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加快向规则、标准等制度性开放转变,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

五是精准防范化解风险,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发展的底线。

王建军表示,深交所将抓住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责任,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大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