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

新华财经深圳12月20日电(记者闫鹏、吴燕婷)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20日表示,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加强资本市场科技建设,同时应不断提高监管水平,重点是处理好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尚福林是在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XxjccbC007004_20201220_CBMSN0A001.png

“以前经常说我国资本市场的特征是新型加转轨起步比较晚,市场基础薄弱。在这种条件下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波动,需要持续加强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尚福林说,“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的退市机制,这是当前资本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

尚福林表示,各项制度建设的基础离不开信用,资本市场是以商业信用为基础的,要按照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推动资本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补齐信用体系资本短板,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强化市场约束,营造构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信心。

同时,债券市场是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对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改善金融市场结构具有重要的作用。

尚福林指出,我国债券市场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需要进一步规范发展债券市场。一是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统一债券市场的规则,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债券发行机制、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行成本;二是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在稳步发展国债、公司债等传统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其他固收类结构化产品的设计,研究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三是优化债券市场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健全市场约束和惩戒机制,培育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此外,尚福林认为,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已经在证券期货市场得到广泛应用,要继续推动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通过科技赋能提高金融服务整体水平,特别是拓展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应提高信息系统技术的可靠性,完善数据标准、数据安全等制度设计,不但要关注金融业务风险,也要关注各类技术风险,要及时化解信息技术系统、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如何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在尚福林看来,应注重发挥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市场主体、自我约束、社会监督等各方合力,构建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

“提高监管水平,应强化市场监测分析和逾期管理,健全风险管理的预防、预警、防范处理机制,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效能,抑制市场过分投机炒作。”尚福林说,同时还应严厉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违章、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以及应压实机构投资者责任,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加强国际监管交流合作。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