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年·田轩: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顶层设计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刘玉龙)“我亲身经历的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改革,我认为就是注册制改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近日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说,我国股票发行制度经过很多的探索和试错,注册制改革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是否上市由市场来决定。这样一个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它实际上是一个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变革。

XxjccbC007018_20201219_CBMSN0A001.jpg

田轩表示,注册制改革经历了很多曲折,其中2015年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导致了注册制改革被迫搁浅。直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才加快了改革进程。在2019年7月22日第一批2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标志着我国注册制改革的落地。随后在2020年8月24日,注册制也在创业板实施。

田轩说,注册制改革可以说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这项改革可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成熟的步伐,更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按照现在的部署,未来将实现注册制在我国资本市场全覆盖。”展望未来,田轩表示,实现注册制全覆盖的话,需要有两个支柱,一个是法律体系,一个是投资者保护体系。他认为,还要完善事前的公平准入制度、事中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事后严格的退市制度。

在田轩看来,“试错”是描绘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发展历程最贴切的词。

“我们知道中国资本市场从30年前的一无所有,到今天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综合排名前五强,中间经历了一系列不断探索和不断试错的过程。”田轩说,正是经历了这样一系列的试错,以及一系列的自我校正和改善,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一个艰难但又非常辉煌的历程。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