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年】邵宇:“开放”和“创新”是中国资本市场今后发展的关键词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闫鹏)来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30周年的时间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有两大关键字,一是继续开放,另一个是持续创新,创新将更多体现在制度创新。

XxjccbC007016_20201219_CBMSN0A001.jpg

中国资本市场栉风沐雨30年,哪个时刻最值得铭记?“回望30年的发展,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这标示着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和市场化推到一个新的高度。”邵宇说。

在谈及对资本市场30年整体印象时,邵宇用“开放”一词进行了描述。“在过去30年里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开放’,也就是通过制度的开放、市场的放开,更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让国际投资理念和资本融入到我们的市场,这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体的质量以及开放水平大有裨益。”邵宇说。

着眼未来,在邵宇看来,继续开放和持续创新仍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现在注册制已推至创业板,下一阶段将面向全市场推行。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们认识到在一个庞大经济体的转型过程中,具备创新品质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邵宇说,通过市场化的注册制改革能够培育出万亿市值的超大型科技企业,同时也能够淘汰不适合市场发展前景的一批企业,起到优胜劣汰和源头活水的效果。

邵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中国的转型升级值得期待,而且在此过程中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使得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优质企业的培养以及居民财富的增值保值诉求达成一致、相互包容。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