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2月19日

【重要资讯】

发改委:《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自2021年1月18日起施行

•中央财办副主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商务部副部长:教育、养老、住房支出较高对消费产生挤出作用

证监会副主席: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争取早日出台

•国家卫健委: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新冠疫苗

•下周4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 解禁市值694亿元

•上海发用电整体呈紧平衡态势电力供应安全有序

•美国参议院通过为期两天的临时支出法案

【国内资讯】

发改委公告称,《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已经2020年11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3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国务院批准,现予公布,自2021年1月18日起施行。《安审办法》共23条,规定了适用审查的外商投资类型、审查机构、审查范围、审查程序、审查决定监督执行和违规处理等,进一步提高了审查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和透明度,尽可能减少对外商投资活动的影响,保护外商投资积极性和合法权益。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急转弯,防止出现政策悬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19日召开的“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还有待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使消费信心和预期不稳,教育、养老、住房支出占比较高,对消费产生挤出作用,供给结构尚不能完全适应消费需求,消费环境有待改善。下一步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拓宽就业和收入渠道、完善收入分配,健全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服务的效率,完善社会保障,让居民敢消费。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9日表示,今年我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左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期货行业盼望已久的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要全力做好配合,争取早日出台。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做好疫苗的科普工作,在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要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与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按时接种。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上期所2021年要进一步提升重要商品的价格影响力,重点打造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在原油期货方面,持续优化运行机制,深化期现结合,不断提升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加快构建完善的能源衍生品体系,尽快推出原油期权,抓紧研发上市成品油、天然气等期货产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表示,展望2021年,随着市场对铁矿石炒作预期的消化和实际兑现,铁矿石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近期铁矿石上涨存在不健康因素,资本炒作现象明显,铁矿石应该是供需均衡定价,要从多路径增加铁素供给,建立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完善期货市场规则并加强监管。

北京互金协会表示,经过历时三年的专项整治工作,网络借贷风险得到有效治理,但网贷行业后续的风险整治工作仍将持续加强。北京互金协会称,网贷平台风险处置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并不会随着特定时点而宣告终止。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个人养老金融既要按市场化、商业化原则运作,但又是一项准公共产品。对那些打着养老噱头,不具备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要进行彻底纠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数据统计显示,下周(12月21日-12月25日)共有48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41.12亿股,按12月1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94.12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1446.66亿元下降52.02%。

本周受寒潮天气等因素影响,上海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最高用电负荷达到2616万千瓦,环比上周增长13.86%,同比增长17.62%,比去年冬季最高负荷增长8.21%,上海发用电整体呈紧平衡态势。

【海外资讯】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了一段自拍视频,他表示自己目前情况良好,同时敦促法国民众遵守防疫措施。

美国参议院通过为期两天的临时支出法案,以避免政府停摆。此前该法案已获众议院通过。

据路透统计显示,美国报告新增逾26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连续第二天创单日纪录新高。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Moderna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美国政府目前向Moderna订购了2亿支新冠疫苗。Moderna公司将立即开始交付疫苗,联合包裹公司(UPS)将启动疫苗的运输。

据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三个美国州正在就谷歌向开发商收取的内部应用程序购买和订阅费用展开调查,他们可能会在明年初对该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宣布,已与多个疫苗研发或生产机构就疫苗采购事宜签署协议或意向声明,保证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将能获得近20亿剂新冠疫苗,这些疫苗最快将从明年一季度起提供给参与计划的各经济体。

【企业资讯】

日前,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交通运输部,呼吁继续进行对滴滴优步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并查处平台存在的其他垄断行为。滴滴方面并未回应。

新鸿基地产对外发布消息称,对于近日有关新鸿基地产人事聘用的报道,公司谨此郑重澄清,集团并无聘请或接触任何央视前主持人或相关人士,报道内容纯属虚构,我司对此表示遗憾,并会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利。

东风汽车消息,12月17日,东风本田2020年度第80万辆发车达成,在距离全年结束还有两周的时间,已经超越2019年全年销量。

欧菲光消息,2020年欧菲光立项引线框架,成功研制出大宽度、高密度、超薄、高可靠性的高端蚀刻引线框架。

据中国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消息,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工程19日顺利完工。这是白鹤滩水电站首个完工的主体工程,为2021年7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和工程整体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