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周年·魏伟:全面注册制值得期待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吴燕婷)“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成熟的高光时刻。”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到来之际,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与记者回顾了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之路。“本轮注册制改革力度空前且更具系统性,在疫情期间也未放缓注册制改革步伐,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已实施,全面注册制值得期待。”魏伟说。

1111111117.jpg

“我国注册制改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魏伟对记者说,注册制改革第一次尝试是在2009年6月,在2012年11月份暂停新股IPO,在改革三年半后在市场大幅波动中搁置。第二次尝试是在2013年再开启,国常会在2015年通过了注册制改革草案并预计在2016年实施,但是市场大幅波动又让草案再一次延缓。第三次开启的起点是在2018年11月,科创板正式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正式拉开了本轮注册制改革的序幕。

魏伟认为,自注册制实施以来,资本市场迎来了股权融资的新时代。“注册制改革致力于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结构上更倾向于头部企业,行业倾斜于硬科技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加大对境外和机构资金引导,但同时也加大退市力度。整体来看,中国市场会变得更加成熟,在新的证券法框架下,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会变得更成熟,包括发行、交易,也包括上市公司的监管以及市场主体的监管等等。”他说道。

魏伟表示,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将越来越多地承担做大做强中国企业的功能。

“我们可以简单从两个维度来进行理解。一方面通过加大企业的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IPO和再融资规模有望继续向上;另一方面是通过市场化的优胜劣汰和资金选择,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回报率,培养更多的优秀企业。”魏伟说,“与此同时,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资本市场、优质企业和机构个人投资者也会共同成长走向成熟。”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