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指数进二退一 大科技投资主线蓄势待发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消息面重磅利好,在局部省市拉闸限电、北向资金流入转流出,以及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杀跌风险释放等因素影响和制约下,形成了高开低走区间震荡线,为小周期消化趋势线、均线和颈线压力过程,也是为下周做盘下影线预留余地,波动率未破下档重要价值中枢强支撑,无需恐慌和悲观。

盘口看,煤炭、供气供热、多晶硅、种业、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钛金属、特高压、核电核能、矿物制品、有色、传媒娱乐、汽车、电器仪表、电力、通用机械、石油等顺周期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平均上涨超过1%,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有利后市继续震荡走高并突破前高点技术阻力。

沪指看,3400点十字星震荡线未破重要均线和上升趋势线强支撑,为试探3465点前高的下蹲蓄力,如是多空动态平衡K线给出后,对应MACD指标形成金叉上攻结构,意味着月内股指继续试探高点概率大;其他三大股指总体波动率强于沪指,5日线和趋势线支撑有效,明确周末无重大利空,应该是继续上行拓展溢价空间走势。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51家,5%个股136家,3%个股301家,大跌超过9%个股13家,5%以上个股70家,3%以上个股345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当前阶段的主动性调整,吻合大涨小回节奏。

笔者认为,四部委发布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利好,是长周期刺激政策,不是短周期刺激政策,投资者勿因市场风格没轮到科技股,就认为科技股没戏,就报以悲观嫌弃的情绪。还是那句话,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现在的科技股是“好股票”给了“好价格”的时间窗口,是布局跨年度行情的良机。

消息面上,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工作重点放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企业和商业类子企业上,既支持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又鼓励国有资本投资入股民营企业。未来,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向和领域,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工信部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等,明确主动性技术调整的深沪两市股指不具备有深度下调的政策面、基本面和资金面条件。随着主要行业的政策推动力度不断加强,预期新一轮有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的投资风格,或将发生。

笔者认为,《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发布、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成立、辽宁省明确18项任务推进“数字辽宁”建设、《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颁布实施,以及中行强调2021年全球资产配置优先商品和权益,超配A股和港股等消息面利好,佐证当前阶段是“好股票”给“好价格”布局的黄金周期。

预期,全球财富加速再平衡,人民币升值空间打开,以及国内资产价值将被重估等利好,有利证券、生物疫苗、食品饮料、种业、半导体、猪肉、芯片、光刻机、集成电路、设备和材料、5G、IT设备、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酿酒等板块中期溢价走高。

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重点关注财通证券、老白干酒、温氏股份、杰赛科技、恒顺醋业、金新农、上海新阳、飞凯材料、复星医药、晶盛机电、江丰电子、兰花科创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博弈跨年度行情机会(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00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18)

002.png

(创业板指日线分析图解2020-12-18)

003.png

(煤炭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18)

004.png

(新能源汽车日线分析图解2020-12-18)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