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被监管约谈 研报不专业、依据不充分

17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出手,中信建投TMT首席分析师武超则被约谈。

北京证监局对武超则、金戈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消息,决定对武超则、金戈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其中提到,经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某研究报告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研究依据不充分,研究报告参考资料未经规范信息源确认,关键数据交叉验证不足,数据基础不扎实;

二是研究方法不够专业谨慎,分析逻辑客观性不足,以预测数据和假设条件主观推定结论。

北京证监局称,上述行为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28号)第九条规定。你们作为该研究报告署名证券分析师,对研究报告内容负有直接责任。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我局决定对你们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请于2020年12月22日上午10点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我局(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6号金阳大厦6层)接受监管谈话。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1月30日,北京证监局同样曾因为中信建投的研报问题,发布了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武超则是谁?

说起武超则,金融圈无人不识。

公开信息显示,武超则为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研究发展部(即研究所)行政负责人、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此外,她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2018年10月,武超则受命担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一把手,此前,她是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专注于5G、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研究,武超则出生于1986年,法学硕士,今年34岁,是非常年轻的券商研究所所长。2013年至2017年,武超则连续五年获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今年10月份在某论坛,武超则表示,5G向前发展,从2020年-2030年,一定是下一代信息技术的主线。从长期趋势来看,从4G走向5G,整个互联网市场从2C走向2B,更多的从影响我们生活到影响我们的生产,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武超则表示,不管是3G、4G、5G,以及未来可能看到的更先进的信息技术,中国市场都是全球非常重要的几大市场之一。未来中国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每年在1万亿左右,这个规模化的市场对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公司来说,都是难以舍弃的一个市场。

卖方研究遭整顿

除了中信建投,11月4日,上海证监局对申万宏源证券下发责令改正的监管函,因其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过程中,未对分析师刘某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的某篇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上海证监局要求申万宏源证券持续完善内部控制,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今年年中,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开展了一轮对券商研究所研报合规情况的审查,各家券商研究所自查。监管部门抽查原则是以大型券商为主。申万宏源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因此相继被监管要求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有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或还有数家券商将因研报合规问题被监管出具罚单,具体以各地证监局披露为准。

今年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在加强研究报告质量管控、加强对分析师发表言论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完善,主要是为加强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和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推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健康发展。

9月16日,深圳证监局在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指出,有个别证券分析师为了抓住热点个股、行业研报发布时机,压减调研、分析、撰写时间,导致研报内容出现“硬伤”,对公司声誉造成一定损害。要求辖区证券公司应当以此为戒,将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机制落实到位,确保发布的研究报告符合“合规、客观、专业、审慎”的底线要求。

除了监管层加强对研报审查外,不够严谨的研报也遭到了市场的关注。

此前不久,国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暗示”美年健康要跟爱康国宾合并,引发曾经的中概股爱康国宾不满,先是给国信证券寄律师函,结果愈演愈烈。

11月12日晚间,爱康国宾发文称,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投诉国信证券。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