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17日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1716亿元 公募基金派发4年最高额红包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达1716亿元,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截至目前,从1998年算起,公募基金全行业整体分红累计达1.36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普通基民而言,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可避免资金闲置困扰,更有利于长期投资。

•盈利修复“接棒”估值扩张 基金机构研判明年投资新机会

虽然近期市场震荡,但基金机构已在期待来年机遇。基金机构普遍预计,随着经济基本面持续恢复,202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修复将取代估值扩张成为推动市场的核心动力。在盈利修复取代估值扩张成为市场主要驱动因素的大背景下,汇丰晋信基金表示,投资者可以沿着两条主线布局2021年。一是盈利有望迎来进一步改善的板块。二是确定性的高成长板块。

•天洋控股所持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将拍卖 评估净值39.82亿元

12月16日,遂宁市聚鑫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拍卖公告,受蓬溪县人民法院委托,定于12月31日在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蓬溪县分中心,对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记者从遂宁市聚鑫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本次拍卖的起拍价已经确定。沱牌舍得集团为ST舍得(舍得酒业)控股股东。ST舍得当晚公告,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射洪市人民政府。若该股权司法拍卖最终成交,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上海证券报

•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始规模化部署5G消息

被业界视为微信最大竞争者的5G消息正在快速推进。记者16日获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已开始5G消息规模化部署,5G消息有望成为首批为个人用户所见的5G应用之一。5G消息产业链参与方主要包括电信运营商、终端制造企业、应用开发企业、行业客户企业。

•鸿蒙手机版本开启公测 众多上市公司加入生态创新

12月16日,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即鸿蒙操作系统,以下简称‘鸿蒙’)2.0手机开发者Beta版(即公测版)”。同时,华为官方鸿蒙2.0手机开发者Beta版公测招募计划也正式开启。鸿蒙革命性的分布式技术,还能帮助硬件厂商实现“产品即服务”的产业升级。目前,已有包括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等20多家硬件厂商加入鸿蒙生态建设,到2021年,部分硬件厂商将会发布基于鸿蒙系统2.0打造的家电产品。未来,鸿蒙将面向更多设备开源。

•酿酒板块总市值达5万亿元 一个茅台市值就超越128家房企

全天交易耗时3分21秒,涨幅超300%,皇台酒业16日恢复上市首日便“醉”压全场。皇台酒业的暴涨,刺激了酿酒板块的狂欢。最新数据显示,36家A股酒企累计市值已超过5万亿元,而同期A股128家房企的合计总市值不足2万亿元。一个茅台的市值就“秒杀”这128家房企。

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进一步增强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

12月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积极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开放,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高质量发展。袁序成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优势,加大对国家战略和企业的长期融资支持力度。

•越跌越买 证券类ETF近期资金净流入明显

虽然近期A股市场调整,券商股走势震荡向下,但资金却在逆市大举净买入证券类ETF。数据显示,12月3日至12月15日不到两周时间,国泰、华宝、南方、鹏华等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市场主要的证券类ETF份额合计增加了63.45亿份,目前规模合计约680亿元。

•争抢新赛道 细分行业ETF创纪录“闪电”上市

近日,光伏产业ETF、农业主题ETF等细分行业ETF双双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新基金的上市日距离成立日最短只有9天,且基金持股比例皆不足两成。业内人士表示,细分赛道的行业ETF成立后“闪电”上市,很可能是基金公司希望通过首发效应,抢占创新产品赛道,并有利于快速做大规模。随着未来智能汽车、大数据、量子通信等多只细分行业ETF密集面市,新基金“闪电”上市的现象将可能更为常见。

证券日报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五成 显示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

财政部国库司12月15日发布的2020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月份-11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共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49.2%。收上来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绝对值不大,但单边征收背景下的涨幅着实不小,反映的是A股交投活跃。

•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公布逾半年 新增市场主体达19.1万户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至今已逾半年,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6日表示,在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数据显示,6月1日至11月30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9万户,其中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69.5%。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