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年】曹凤岐: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资本大国到资本强国变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刘玉龙) “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规范化、不断法治化、不断市场化、不断国际化的过程。”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曹凤岐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未来二三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由大转强,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完成从资本大国到资本强国的变迁。

XxjccbC007002_20201217_CBMSN0A001.jpg

“30年的资本市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公布,我从始到终都参与了这项工作。”曹凤岐说,这部证券法是从1992年7月开始起草,历经六年多的时间才出台,应当说这个过程还是比较艰苦和艰难的,发生过很多的争论。

据曹凤岐介绍,当时对证券市场的认识还不足,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发生一些争论,讨论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一个正常现象。

“在这个过程中,我曾经为了一个好的条目或者一个准确表述跟同事拍过桌子。”曹凤岐说,发布证券法以后,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从“在发展中规范”进入到“在规范中发展”的阶段。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曹凤岐认为“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破浪前行”是几个关键词。

“初期,在我们没有什么规则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要先发展,在发展中逐步规范。”曹凤岐说,当证券法出台以后,有了规范资本市场的大法。在这个时候,强调先规范后发展,再改革。

曹凤岐表示,整个30年可以说是跌宕起伏、破浪前行。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曹凤岐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从有效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和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的战略高度去规划,这个市场不仅仅为中国经济现代化服务,而且要在国际竞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谈及中国由资本大国到资本强国的推进手段时,曹凤岐强调,全面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仅要发展股票市场,而且要发展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同时进一步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包括期货、期权市场。应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使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具体着力点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培育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发行上市。曹凤岐表示,必须让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欢迎“独角兽”企业回归上市。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一定会产生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也一定会吸纳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带来企业长期价值化发展的效应。只有资产“优质”了,市场资金才会长期稳定下来。

二是发展高端资本市场,广泛开展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为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为个人投资者带来合理收益,曹凤岐建议大力发展覆盖更全面、更多元的资产管理市场,即针对个人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或理财管理市场。通过发展委托代理投资业务,提高居民购买机构投资者金融工具的比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居民从直接投资者转变为间接投资者,降低直接参与交易的各类风险,获得财富增值收益。

“目前,我国各大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初步实现了资产管理的良好开局。”曹凤岐说,这将有机会改变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投资格局,推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曹凤岐强调,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进一步国际化,使之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而助推中国从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包括继续发展QFII和QDII,扩大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规模和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市场发行与上市等。

“中国应当从资本利用国逐步变成资本输出国,从资本强国进而成为经济强国。”曹凤岐说。

曹凤岐还强调,资本市场一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服务。他表示,资本市场要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将会对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曹凤岐表示,要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等方面深化改革,逐步把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