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 证券类ETF近期资金净流入明显

虽然近期A股市场调整,券商股走势震荡向下,但资金却在逆市大举净买入证券类ETF。数据显示,12月3日至12月15日不到两周时间,国泰、华宝、南方、鹏华等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市场主要的证券类ETF份额合计增加了63.45亿份,目前规模合计约680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投资者看好券商等金融股低估值以及明年的春季行情,积极通过ETF工具逆市布局。他们表示非常看好行业ETF的发展前景。

证券类ETF份额创新高

从12月3日至12月15日,券商指数下跌8%左右,同期,资金却净流入证券类ETF,国泰、华宝、南方、鹏华旗下4只市场主要的证券类ETF在不到两周时间里获得资金净买入份额合计63.45亿份,其中最多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分别增加了29.72亿份、22.44亿份。

近期A股大盘调整,这样的资金流入情况在股票ETF里面表现也十分突出。记者发现,近期的这波资金买入,使得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最新总份额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2月15日,分别达到334.35亿份、198.51亿份。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分析,现在金融板块是低估值,过去几年四季度常有大金融板块的行情,甚至有时能够延续到次年一季度,“今年国泰旗下证券ETF的资金净流入整体比较均匀,除了6月底、7月初随着证券行情的突然爆发有一波净流入100亿左右。年底资金净流入也比较多,应该是投资者对明年的春季行情有所期待,2019年一二季度证券板块就有比较好的表现。”

梁杏进一步表示,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现在对ETF的关注度都在提高,愿意买ETF替代买股票。“投资者以前喜欢买个股,但是个股容易踩雷,买ETF能够提高胜率。对于机构来说也有配置需求,配行业ETF的超额收益可能比宽基更高。”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数量投资部负责人认为,ETF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之一,具备天然的优势。行业ETF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样,且在费率方面还没有印花税,跟普通股票基金只能现金申赎相比,ETF交易更高效便捷。ETF让投资变得更容易更方便,其产品机制端的优势为其规模增长奠定基础。

基金经理看好行业ETF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最新规模达到386.51亿元,跻身场内股票ETF前三名,仅次于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宽基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的规模为219.55亿元,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为59.50亿元,鹏华国证证券龙头ETF规模为14.49亿元。4只证券类ETF规模合计达680亿元左右。

梁杏认为,未来证券ETF可能成为最大的单体股票ETF,因为中国的行业ETF比宽基ETF波动幅度更大,“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喜欢波动大的品种,因为宽基ETF只能提供基准指数的表现,行业ETF可能能提供较大的超额收益空间。”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指数部副总经理表示,从发达资本市场ETF结构来看,行业ETF尚没有整体超越宽基ETF规模的先例。但中国情况较为特殊,在核心宽基整体表现较为平淡背景下,不排除个别细分行业ETF具备超越核心宽基ETF规模的可能性。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行业主题ETF规模达3270亿元,占股票ETF规模的47.5%,相比2017年末的15%已经提升至3倍。中国行业波动明显高于宽基,波动较高的行业带来更多交易需求,规模更易做大。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