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15日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全面优化指标体系 退市新规来了

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对退市指标、退市流程、退市相关交易安排等进一步完善优化。在此次退市制度改革中,沪深交易所全面优化现有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四类强制退市指标体系,并通过财务类指标和审计意见类型指标的交叉适用,打击规避退市。同时,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退市流程大幅缩短;退市整理期从30个交易日缩减至15个交易日,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并放开首日涨跌幅限制,压缩投机炒作空间。

•第四批药品国家集采拉开序幕 部分公司火速公告提示降价风险

近日,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和四川药械采购监管网发布了关于报送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通知。这意味着国家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拉开帷幕。有的公司因竞品纳入集采,火速公告预警,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一位药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比较关注高端仿制药的降价幅度,这对公司未来的产品布局至关重要。

•每日互动发现或虚增6604万元销售合同

每日互动12月14日晚公告,近日开展应收账款催收,发现一名负责业务的高级总监李某存在涉嫌通过伪造客户印章等手段,虚增销售合同侵害公司利益并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形。保守预计上述事项对公司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影响分别为-3746.51万元、-2858万元。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该案件在侦查过程中。

上海证券报

•龙头企业交通强国试点方案密集获批

本月以来,交通运输部公开发布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4家央企的交通强国试点实施方案。从4家企业的试点方案来看,“5G”和“智慧”成为关键词。这意味着交通行业的智慧化升级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快递行业迎来“绿色旋风” 5年后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国务院办公厅14日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禁塑令等相关政策加码,国内可降解塑料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看多也做多 私募明年布局思路曝光

11月末,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8.52%,较10月末上升1.44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提升。从调仓情况来看,11月私募明显加仓顺周期板块,减仓科技和医药行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部分标的存在估值回归的风险,但消费、科技与医药为中长期看好的三大黄金赛道,随着优质标的估值回归合理区间,明年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

•特变电工与隆基股份签署超192亿硅料合同

12月14日晚间,特变电工公告称,与隆基股份子公司签署超192亿元原生多晶硅料销售合同,占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约52.01%。从最新的消息来看,在12月10日举办的 “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光伏发电的目标。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十四五”的光伏发电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为此,有必要进一步调动光伏制造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等主体的积极性。

•年内8只ETF终止运作 场内指基清盘或常态化

在公募基金发展大年,新发基金管理总规模一路高歌猛进,但清盘基金也不断增多,部分细分领域基金清盘也日趋常态化。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已有8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排除ETF联接基金)清盘,创下历年之最。行业人士认为,细分领域基金清盘常态化,将倒逼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环节更加注重前瞻性和持有人盈利预期。

•近九成股票私募获正收益 看好跨年行情积极加仓

临近岁末,不少私募基金看好跨年度行情,近期维持高仓位操作。数据显示,私募已连续4周加仓,最新仓位近八成,百亿私募仓位更是升至85.46%,创出年内新高。今年以来股票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9.19%,近九成产品取得正收益。受访私募普遍看好明年经济复苏,外资进一步流入,对A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关注顺周期的同时,也积极配置前期调整的成长股。

证券日报

•注册制下中介机构“马太效应”或加剧 头部机构肩负提高执业质量重任

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中介机构“把守”着公司入场或再融资等项目的首道关卡,注册制下,中介机构的作用更为凸显。其中,头部机构由于占据市场多数份额而显示出重要作用,对于上市公司群体的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以IPO保荐业务来看,截至12月14日,注册制下,累计257家公司完成IPO,其中,承接项目数量前五的机构合计辅导的IPO公司数量占比约四成。

•券商抢滩基金托管市场 25家已获“入场券”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展态势迅猛,其总规模已攀升至18.31万亿元,不少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都盯上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这块“蛋糕”。近日,长江证券、财通证券均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至此,今年以来,共有8家券商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目前,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增至25家。

•2021年保险股投资价值几何?券商普遍发声“看好”

时间来到了12月中旬,研究机构也陆续对各行业2021年的投资策略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对于保险业而言,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度,上半年在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双重压制下股价持续低迷,走势不及大盘;下半年的表现则强于大盘,尤其是7月初的集体大幅猛涨,保险板块成为资本市场耀眼的星,不过近期保险板块依然呈震荡态势,尚未表现出持续上攻之态势。对于2021年保险股的投资策略,各大券商则一致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看好”,给出“买入”“增持”等评级。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