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复苏业绩回暖 钢铁行业股期联动尽显强势

黑色系期货昨日再度走强。12月10日,螺纹钢主力合约盘中创出近期新高,铁矿石主力合约则大涨5.72%,上探至971元/吨。

二级市场上,钢铁股也集体走强,12月10日板块指数大涨2.93%,领涨沪深两市,板块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大增188.79亿元。

具体来看,西宁特钢、安阳钢铁纷纷涨停,盛德鑫泰大涨19.50%,凌钢股份、八一钢铁、鞍钢股份、新钢股份、沙钢股份、宝钢股份、柳钢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PPI的见底回升和长周期利率跟随经济修复上行,是周期板块估值得以修复的主要原因。”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板块昨日走强接棒了煤炭板块,成为第四季度顺周期股的领涨板块。尤其是比较活跃的西宁特钢开盘马上涨停,安阳钢铁紧随其后。截至目前,大多数顺周期板块调整周期大概有两周左右,这对于一个主要板块来说,算是一个充分的调整时间,钢铁板块是有轮动反弹的预期和投资机会的。

资金流向方面,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1只钢铁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4.64亿元。其中,1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宝钢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9382.40万元,紧随其后的安阳钢铁大单资金净流入6563.40万元,此外,鞍钢股份、西宁特钢、盛德鑫泰、八一钢铁、沙钢股份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钢铁的供需格局相对偏紧,同时厂商的库存处于一个相对的低位。再叠加明年对基建的良好预期,原料端铁矿石的供需也比较紧张,所以近期钢铁价格进入了易涨难跌的局面,从而带动钢铁企业业绩回暖。

胡泊告诉记者,钢铁板块作为强周期股,随着库存的不断增加,未来走势可能会呈现出较强周期性,由于目前估值还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再加上顺周期风口的推动作用,因此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不过强周期性的钢铁板块波动会比较大。

面对近期多因素扰动使得市场略显谨慎,短期出现震荡加剧的情况,跟随机构脚步选择投资标的不失为一种稳健的策略。最近1个月内,共有9只钢铁股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永兴材料获券商看好评级家数达到4家,南钢股份、甬金股份等个股也获券商扎堆推荐,其他获券商“点赞”的钢铁股还有,鞍钢股份、新钢股份、宝钢股份、华菱钢铁、中信特钢、沙钢股份。

对于接下来钢铁行业的发展,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钢铁行业是由需求端强势复苏所带来的。制造业需求维持高位,钢材需求创下2015年以来钢材同期需求的最好水平,这导致钢材维持去库存的趋势。同时三季度以来我国汽车、家电在国内和出口需求的拉动下持续上升,工程机械行业维持高增速。这种高景气度将贯穿四季度,板块“业绩估值双升”。一方面,钢材下游需求的季节性虽然推迟但并未消失,而供给上升空间有限,整体弹性远小于需求,钢价有望在四季度走强。另一方面,海外四大矿山供给在四季度逐渐回升,高位矿价将逐步走弱,吨钢毛利会出现扩张。目前新冠疫苗进展顺利,全球经济或在2021年迎来复苏,钢材需求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