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炒后迅速降温 机构仍看好“社区团购”

因互联网巨头大举布局而遭到热炒的“社区团购”概念股最近出现了退潮的迹象。

数据显示,Choice社区团购指数在12月8日、9日、10日分别下跌1.52%、2.66%、1.41%,多只概念股近日也出现明显回调。对于“社区团购”的后市走向,市场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

那么,“社区团购”究竟是不是一条投资的理想赛道?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

“社区团购”概念集体降温

继“直播带货”之后,“社区团购”可能是最近消费领域的又一大热词。腾讯、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苏宁等巨头纷纷跑步入场,希望在社区团购业务中“分一杯羹”。7月份,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8月份,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10月份,苏宁菜场社区团购平台在北京上线…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在疫情刺激下,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社区团购市场持续下沉,同时凭借便利的触达服务,实现用户的高度教育。预计中国社区团购市场未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到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血拼”,以及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也点燃了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11月底以来,“社区团购”概念板块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不过,近几日,跟随市场调整,多只概念股出现明显回落。

以中水渔业为例,该股自11月27日开始启动,曾在9日内出现6涨停,累计涨幅超过100%。不过,在12月8日触及12.71元的阶段新高后,该股股价掉头回落,12月10日出现跌停。

此外,宏辉果蔬、供销大集、国联水产等个股也在连续大涨后出现明显回调。

短期谨防炒作风险

实际上,在连续多日股价大幅上涨后,已有相关公司向投资者做了风险提示。

大湖股份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12月7日、8日连续2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后续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中水渔业也在11月30日、12月4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有市场人士提醒称,当前社区团购竞争格局仍不确定,盈利表现也不确定。社区团购对市场的影响目前还很难估算,对二级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短期很难对公司的业绩有大幅提升,对于相关概念股的题材炒作投资者也需要保持谨慎态度。

不过,多家机构对于社区团购这一新兴业态未来的发展前景仍抱有乐观态度。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社区团购是线下业务线上化进程的一部分,对现有的生鲜零售业态是良好的互补,能较好打开下沉市场。当前社区团购处于发展起步期,众多互联网巨头互相竞争,这有利于相关供应链的建立与完善,带动电商及相关零售行业迎来业态拓展和进一步增长。

“今年二季度开始,社区团购这样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崛起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充满经济活力的经济体,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态蓬勃发展起来。对于这个新的商业模式我们还在研究和观察当中,因为目前它整体还是处在野蛮的生长过程中。”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称。

对于哪些细分领域可能从社区团购中受益,该基金经理表示,社区团购对于平台商来说是一个机会,但机会更大的是目前愿意拥抱社区团购的品牌方和产品方。“如果我是一家三线的牛奶公司,比如像伊利、蒙牛和光明,他们不太愿意进入到社区团购,因为毕竟社区团购的价格非常低廉,会冲击到目前这些公司现有的价格体系。”

但他认为,社区团购会有利于目前一些很难在传统渠道中获得优势的非主流品牌,比如他们可能很难承受商超的进场成本,但只要他们愿意拥抱社区团购,其销售额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这个情况在电商兴起的时候就曾出现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