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方法论】诺安基金王创练:业绩驱动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 诺安基金研究部总监、首席策略师王创练12月10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前瞻股票市场大势。

嘉宾简介:王创练,博士;曾先后就职于特区证券研究所、南方证券研究所、长城基金;2008年3月加入诺安基金,曾任研究部副总监,现任研究部总监、首席策略师(总助级)。

XxjccbC007012_20201210_CBMSN0A001.jpg

问:投资实践中,你遵循什么样的投资策略以及投资框架。

王创练:投资框架主要解决什么时间买股票,买什么的问题。投资策略和投资框架中我会着重关注货币信贷周期、数据结构化、估值驱动方式、以及持续盈利能力。

其中,以货币和信贷周期为主要投资框架,确定买入时机,货币和信贷周期性变化影响着A股权益市场的周期性变化。

周期性变化主要分三个阶段:估值驱动、盈利驱动、现金流驱动。

数据结构化、估值驱动方式以及持续盈利能力是选择具体行业和股票的办法。具体看,以经济数据结构的差异化和政策导向为基础,以板块持续盈利能力为导向,以A股权益市场周期性变化为背景,精选行业和个股。

问:国内流动性拐点是否到了?请谈谈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王创练:国内货币政策难言收紧,现在处于货币的中性期,既没有年初疫情的宽松,也没有经济过热的预期,往后看还要紧跟国内经济走势的变化。其实,货币周期的拐点在今年3-5月份已经确认,信贷周期的高点有可能在11月份的经济数据中体现。

货币和信贷政策的周期性变化是连续的。从货币和信贷投资框架看,当前整个市场已从估值驱动向业绩驱动转换,业绩驱动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然后向现金流驱动转换。

这里重点提示一下,现金流驱动多始于货币价格向下阶段初期,也就是利率下降初期,主要逻辑是资产价格的波动强于现金流波动,在资产价格波动向下过程中,持有现金更为有利。

问:短期内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年末低估值周期行业比较活跃,原因是什么?

王创练:正如我们看到的,货币周期见顶后,市场逐步发生了变化。从估值驱动转向业绩驱动,高估值和顺周期正在逐步切换。在高估值个股中,业绩较好和业绩较差的股票走势也在发生着变化,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企业,股价走势更强。

低估值行业的活跃其实说的是顺周期板块的活跃,是企业盈利预期改善带来的板块修复行情。同样可用货币和信用周期理论解释,货币周期见顶,信用周期在继续创新高,经济还在复苏过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权益市场若没有特殊事件催化,一般会表现为大盘震荡向上走势,只是涨幅斜率较为平缓。成长股估值受到货币周期的压制;但是得益于信贷周期的周期行业出现螺旋式加强,盈利预期和估值出现双升。

问:市场有观点认为,结构性牛市已经持续两年,明年应该降低收益率预期,你如何看待?展望明年,你看好哪些行业?

王创练:股价本就是估值和业绩的博弈。前两年估值的变化起于货币和信用周期的上升。在信用周期见顶后,再参考货币周期,预计明年A股估值很难再次大幅提升,并存在估值下调的可能。但即使估值下调,部分股票依然存在着不错的机会。

判断明年行情还需要观测三个指标:货币松紧的具体程度、当时企业盈利预期、国际关系问题。在明年,更看好盈利能力强、盈利有确定性增长,且业绩和现金流相匹配的公司。

问:看你的持仓,属于多领域持股,你如何选择行业?具体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王创练:这是整个研究团队的结晶,我会根据不同的市场背景,尊重各个研究员的意见,精选研究员推荐的个股。

我的配置较为均衡,产品的业绩虽然很难在短时间内跑到市场前几名,但如果拉长时间看,就会发现我们产品的收益率非常可观。我认为主要得益于投研团队的成长:研究员的不断成长;与单独某个基金经理相比,研究员有更多的精力跟踪更多的股票,整个研究团队构成的知识结构更为完善; 更多的行业比较研究。

问:你在三季报中提到:“依旧长期看好‘卡脖子’‘补短板’等科技创新成长方向。”科技板块近两年出现了较大的涨幅,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对于这类股票你是如何看待的?

王创练:这里需要重点提到的是不能用长期趋势来预测短期走势,价格的短期波动和长期波动反应不同的预期和原因。

股价同时受到估值和业绩的影响,短期看估值确实承压,但从长期看,现在估值的高位未必是未来估值的高位,估值高位也不代表是股价的高位。

长期看好指的是,看好行业发展,看好公司盈利,看好未来公司可以用盈利消化估值,看好公司股价会继续创新高。

问:近期关于白酒板块的争论也非常多,当前的估值相对来说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你在持有或者选择白酒股时会更注重什么?

王创练:从历史经验和现在的研究看,白酒板块定价的锚点和经济有一定相关性。白酒股估值的历史高位是在中国经济宏观杠杆率上升,潜在增长率下降和违约风险上升,以及资产荒的背景下出现的。所以,白酒股的估值其实是收益增长的确定性的溢价。在持有和选择白酒股上,如果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上升,违约风险下降,白酒股收益率会相对下降。

问:从多年的研究岗位转做投资,你如何看待研究与投资的不同?

王创练:行业研究员更多的关注行业内变化情况,相对大部分基金经理,研究员行业知识更为丰富。但是成为基金经理以后,需要在更大的领域进行投资,对比性研究和投资逻辑的可拓展性对投资业绩影响更大,在压力加大时投资逻辑的稳定性和可修正性更为重要。这也是我们看到有些很优秀的行业研究员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后,业绩表现不好的原因。

二者的不同其实是在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比性研究的有效性,投资逻辑可扩展和可修正对业绩影响的占比更大。

问:你是如何打造权益研究团队的,对于研究员,你有哪些核心要求?

王创练:对于公司和投资部门的支持是我们考核研究员的首要指标。其次,看重他们推荐的股票对投资业绩的贡献,其中包括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研究员能为基金贡献明显超额收益才会有更大的概率在以后的投资中把业绩做到更加突出,力争为持有人赚取更多的超额回报。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