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印度股市实现“V”型反弹

新华财经孟买12月10日电(记者 张亚东)印度经济能否“V”型反弹虽不确定,但印度股市却已经实现了“V”型反弹。

印度Sensex30指数在3月23日曾创下年内最低点25981.24点,Nifty50指数也在当天创下年内最低点7610.25点。印度股市在创新低后开始反弹,到12月9日,印度股市不仅全部收复失地,而且创出本年度以来的新高。9日,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以46103.50点收盘,和年内低点比较,上涨超过77.4%;印度股市Nifty50指数以13529.10点收盘,和年内低点比较,上涨超过77.8%。

印度股市能够实现“V”型反弹,主要由以下一些因素推动:

首先是过剩的流动性。为对冲疫情冲击,维护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印度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印度评级机构CARE Ratings的数据显示,印度11月份银行系统的平均流动资金盈余进一步增至5.31万亿卢比,而在10月份仅为4.03万亿卢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11月,印度银行系统的平均流动性盈余为2.33万亿卢比。由于实体经济疲弱和疫情下的封锁,这些流动性部分已经进入了股市,从而推动股市上涨。

其次是海外资金的大量流入。4月份,印度放松了外资投资印度股市的限制。评级机构 CARE Ratings的数据显示,4—9月,流入印度的外国投资达399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加15%。

最后是印度的低利率。今年以来,印度央行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在3月和5月降息2次,累计降息115个基点。印度商业银行也随着央行节奏,下调了存款利率。但与此同时,印度国内通胀压力却十分严重。数据显示,印度10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已经升至7.61%,为6年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印度目前的存款利率已经基本被通胀吃掉,存款变得可有可无。在这种情况下,资金从银行向股市转移就顺理成章。今年以来,印度股市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年轻的散户投资者激增。

其他一些外围因素,如美国大选结果的基本明确、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等乐观情绪等,也在推动印度股市进一步上涨。可以说,乐观情绪和流动性成为推动印度股市上涨主要动力。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