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刘长俊:债市配置价值仍在 优选中短债基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李惠敏)东方恒瑞短债基金正在发行中。在权益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相对稳健的投资就成了众多投资者的首选,契合此类需求的固收产品也因此备受市场青睐。东方恒瑞短债拟任基金经理刘长俊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中,但短期调整或基本到位,把握结构性机会。目前来看,十年期国债配置价值尚可,利率债可参与做陡曲线,信用债方面关注短久期高等级的机会。

刘长俊表示,目前来看,债市仍处震荡中,收益率出现大幅上、下行的概率均不大,需要灵活把握结构性机会。但后续国际形势、疫情发展、国内经济复苏力度等不确定因素仍存,因此还需根据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走势进一步调整仓位情况。

具体来看,刘长俊指出,从债券估值维度看,当前十年期国债估值处于历史三十多分位,但在经济增速放缓、全球低利率环境下,未来中国利率中枢将逐步下移。考虑到当前经济情况、期限利差、隐含税率等因素,现阶段利率债定价相对合理,后市可关注预期差或超跌反弹的交易机会。

信用债方面,他认为,近期受信用债券事件等因素影响,信用利差明显走阔,信用分化加剧,明年信用环境也不容乐观,而当前3年期AAA信用债收益率也已经略高于银行理财收益率,配置价值较好,关注中短久期高等级的机会。其中,疫情发生以来,城投平台融资明显改善,但在经济复苏背景下,货币政策明年可能将更加中性,城投再融资政策或许边际收紧,尾部风险概率有所上升;房地产调控持续,融资端政策持续收紧,地产债方面也需严控风险、分散投资。

基于上述分析,为了抓住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刘长俊管理的东方恒瑞短债也将立足于短端的信用债。据了解,作为一只短债基金,东方恒瑞短债具有“低波动率+短久期+高流动性”特点。同时,东方恒瑞短债基金投资于短期债券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采用纯债投资。此外,对于评级也有限制,评级为AA的债券投资比例不高于20%,AA+不高于60%,AAA则不低于30%。

此外,从投资者角度而言,他表示,短债基金申购赎回方便,可有效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和资金管理需求。“短债基金可作为流动性管理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又与货币基金存在明显区别,或可利用闲散资金投资短债基金。”

当被问及投资理念时,刘长俊提到了在评级公司、银行资管等从业经历。在评级公司时,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用分析框架并掌握了行业分析、公司经营及财务分析等技巧;在买方公司时,主要从信用债配置、挖掘个券等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分析框架;而银行资管的经历则更多的是以交易的思维做投资。

“这些经历可以不断拓展能力圈,既能自上而下分析债券市场走势,也能自下而上进行个券选择。”他以2016年-2018年的债市为例,当时债市恰好经历了牛熊周期,这一时期也让他的能力圈不局限于中低等级个券挖掘,提高了自上而下分析判断市场趋势的能力。

刘长俊进一步表示,市场总是在周期中轮回,把握周期波动的背后规律、准确预判拐点,是债券投资长赢的关键因素之一。“做投资总是面临不确定性、周期轮回以及市场转折,此时通常也是基金经理压力较大之时,但关键的是要在压力中持续进化。”

除此之外,在他看来,基金经理还需要坚持独立思考,在能力圈范围内投资。“市场中存在很多噪音,投资最终是认知变现,若一直被‘市场先生’左右,难以持续取得良好回报。尤其在市场瞬息万变、信用违约常态化的背景下,收益和风险不对称性也在放大。因此,重要的是坚持独立思考,建立属于自己的分析框架,不断进化,在能力圈范围内投资,才能不断进步。”他说道。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