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 陕西出台相关政策举措

为加强和完善对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的管理服务,12月8日,陕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陕西上市办”)印发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近年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陕西证监局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市政府在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固化为制度,以便于巩固提升和复制推广。”对于《办法》出台的背景,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对记者表示。

“陕西上市后备企业的储备相对不足,各有关单位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度存在差异,尚未形成集中连贯的工作体系,管理服务整体水平也有待提高。为了营造和提升全省企业上市的良好势头,建立完善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后备企业梯队,提高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非常有必要出台《办法》。”苏虎超称。

构建省级上市企业后备库

《办法》明确了陕西上市办与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市金融工作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后备企业的申请条件和申报路径。根据《办法》,后备企业由省级各有关部门、各地市金融工作部门和金融机构集中推荐,陕西上市办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筛选,并将结果进行公告。

其中,“后备企业管理”明确了信息报送、信息披露、上市进程、分类管理和动态调整等5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明确了分类、分层的日常管理和动态出清要求。“后备企业服务”明确了政务服务、股权投资、咨询顾问、高管培训、项目路演、推介宣传和奖补政策7个方面的跟踪服务内容。

根据《办法》,省级后备企业不设数量指标,每年集中评定一次,动态筛查更替。对不满足申请条件或管理要求的企业,陕西上市办将在征求推荐单位意见后将其公告调出。不满足申请条件被及时调出的情形,主要是考虑个别企业可能“发生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和金融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

“当前,各地政府都在抢抓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陕西的这个《办法》出台可以说是非常及时的。” 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西安)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今年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取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但同中西部地区的安徽、湖南、四川等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陕西要在资本市场方面实现追赶超越,大量的优质后备企业的储备和培育是重要的一环。”

十项入库标准

“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申请条件十款指标,坚持对标交易所上市挂牌要求,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结合陕西实际,既明确了准入性条件,也明确了限制性要求。”苏虎超对记者表示。

在具体标准方面,《办法》在坚持“宽进厚育”“重在培育”的原则下,均有所降低,比如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较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数套财务标准中较为宽松的“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低了很多。

同时,参照上市“市值”要求,引入了估值标准,将暂时未盈利的企业纳入培育范围,标准为估值不低于2亿元,较两个板块中最为宽松的“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还低了很多。“总体来看,我们的培育标准较交易所上市‘最低’标准打了二折到三折。”苏虎超表示,如果目前以待审核11家和在辅导18家的数量为工作的基准点,希望努力每年重点培育百家左右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

根据《办法》,申请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可以“他荐”,也可以“自荐”。“他荐”在每年年中组织,“一方面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市金融工作部门推荐,有利于建立健全省上市办抓总、各地各部门联合培育的工作体系,同时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支持证券公司、创投、风投、私募基金等机构推荐,体现‘投行思维’‘创投思维’,有利于发挥创投机构市场化发掘和培育企业职能。”苏虎超表示,“自荐”可以随时申报,为满足条件的后备企业及时申报提供了灵活性,同时为实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创造了条件。

据记者了解,陕西上市办根据各单位的推荐意见,每年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筛选评定当年度的省级后备企业,并将名单公告和推介,引导和鼓励各地、各部门及各有关单位为获评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助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投行思维

“《办法》对后备的企业入库标准等考虑得比较细致,但陕西作为文化大省和科技大省,我建议一是可以针对性地设计对文化类尤其是文创类轻资产企业的金融支持发展路径;二是设计对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下的新兴高增长性企业的发展支持路径。”单英骥表示,这些企业的前期都是需要比较大的投入,尤其是研发的投入。

“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成立陕西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苏虎超告诉记者,其目标是有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弥补市场化投资基金的“不足”,通过陕股交科技创新专板带来的基金运作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将基金“短期”“逐利”的动机引导至最低,“对赌”“惜投”的压力缓冲至最小,真正发挥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性功能,实现扶早、助小、支持创新创业的目标。

“通俗地讲,就是努力做到‘雪中送炭’‘让利于企’,而非‘锦上添花’‘与民争利’。”苏虎超表示,这项工作是创新是探索,有赖于市场各方的共同参与,陕西上市办将与各方不断探索,深入认识、把握和运用上市的规律和逻辑,不断提升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能力水平。

“要想更好地培育出优质的高成长性上市企业,必须要加大‘投行思维’,聚焦新经济新技术新思维方面的创新型企业。”单英骥称。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