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A股怎么投?金牛私募这样看

新华财经北京12月8日电 在创出年度新高后,近期主要股指高位震荡回落。对于A股市场2020年“年终收官战”,世诚投资、星石投资、景领投资、和聚投资等4家金牛私募认为,年末时点的A股仍可积极作为。由经济超预期复苏带来的顺周期投资方向以及前期调整充分的优秀成长性公司,仍然值得深挖布局。

世诚投资:顺周期板块仍有“超额收益”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以高成长、高估值、年初以来股价高歌猛进为特征的“三高”板块,如消费电子、必选消费、医药生物等,11月以来出现了相当幅度的获利回吐。这其中有一些行业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出于对高估值的担忧。近期市场对于政策退出的预期升温强化了这种情绪。同时,成长赛道的高度交易拥挤进一步加剧了回撤的力度。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包括出口连续超预期),与之高度相关的顺周期板块,包括大金融、上游资源品、中游制造业等,都出现了久违的躁动。强势表现的背后,是“诱人的低估值”及机构投资者在该方向上的低配。

鉴于国内经济仍在复苏的轨道中,综合A股市场在过去几年年末的“日历效应”(低估值板块如银行在2012、2014、2017年的年末都曾出现异动),顺周期板块相对于逆周期成长股的整体超额收益在年底可能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近期世诚投资对投资组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总体上适度减持了成长方向上的头寸(主要是重点行业内的非龙头品种),同时适度增持了包括金融及中游制造业在内的复苏受益板块。

星石投资:关注顺周期及可选消费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11月以来A股整体表现相对强势,这背后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国内经济超预期复苏,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前期扰动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已经落地。在此背景下,预计A股将演绎跨年行情

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年末可能会有一定的获利兑现需求,但从中期来看,明年经济有望加速复苏并带动企业盈利显著回升,年末和明年的A股值得乐观。

从具体交易和投资布局来看,方磊表示,将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以及可选消费。周期板块主要受益于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回升,疫情高峰之后,全球经济回升可能比正常的经济周期更强,ROE回升的空间较大。而从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有更好的现金流和渠道,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随着疫情对生产生活的限制逐步解除,前期受冲击的可选消费基本面修复的空间较大。

景领投资:“结构性小康牛”延续

景领投资表示,11月以来A股强势震荡,板块轮动明显。相比较而言金融蓝筹、周期类股票涨幅较大。结构分化的原因在于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发生了明显改变。虽然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超预期,但是消费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处于疫情以来较低水平。而随着经济增速的修复,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也会回升。考虑到今年年初疫情冲击带来的低基数影响,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大概率会转换到内需和消费上。

景领投资认为,站在年终时点和未来一年的时间维度上看,无论中国还是全球经济均有望继续出现季度环比改善,市场关注点会从估值提升向业绩持续改善转换。因此,以健康升级、消费升级、业务与产品创新为主的结构性小康牛依然会继续。

和聚投资:A股有望迎来周期成长双驱动

和聚投资认为,顺周期近期表现强势的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本面的提升。近期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偏强,制造业和投资表现也较好,出口持续超预期。从10月底公布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周期行业单季度盈利同比增速达到39%,环比改善更是近60个百分点,在所有大类行业中都相对领先。二是机构资金的博弈。从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前三季度下跌或者滞涨的板块在四季度表现较好,主要是四季度临近公募基金结算期(或考核周期),在前三季度收益较高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倾向于配置前期滞涨、估值较低的板块,为全年收益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

和聚投资认为,目前顺周期行情处于中场,A股在年终收官阶段预计将迎来周期成长双驱动。年底阶段,和聚投资将做好适度均衡配置,并看好明年初科技和成长板块的机会,尤其符合政策导向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目前已经有一定估值优势的信创、军工、传媒、电子、通信等板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