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智投:2021年全球经济体复苏不同步 A股“慢牛”格局或延续

新华财经上海12月8日电(记者陈云富) 随着市场情绪的好转,包括股市、商品等资产在2020年下半年都迎来强劲反弹,2021年市场会否延续这一态势?投资咨询服务商九方智投最新发布的2021年策略展望预计,2021年经济的增长将延续,但主要经济体复苏不同步,A股市场的“慢牛”格局或延续,包括顺周期、科技创新、新消费等板块可能带来较好投资机遇。

2020年主要风险资产价格都经历了大幅的震荡,特别是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让股市、商品等主要资产都大幅回调,但随着主要经济体的复工复产,以及市场悲观情绪的好转,主要资产价格纷纷反弹,A股市场、美股和国际大宗商品都明显反弹。

九方智投首席经济学家肖立晟表示,到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恢复,但主要经济体复苏不会同步。值得一提的是,疫苗的进展将直接影响海外经济的复苏,九方智投预计新冠肺炎疫苗最早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量产和接种,届时全球经济有望走向全面、加速的复苏。

就国内市场,九方智投认为,2021年货币政策将会逐步转向正常化,同时财政政策也将逐步退出。而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复苏有望加速成为2021年的核心“变量”,但出口增速可能也会缓慢回落。

为此,九方智投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侯文涛认为,在走向复苏的宏观环境下,A股市场的“慢牛”格局将延续。由于国内中长期经济增速的“下台阶”,无风险利率下降成为大趋势,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格局将维持不变。

目前,市场机构的主要仓位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电气设备和电子板块。“从逻辑上来看,食品饮料具有抗通胀属性和提价能力,医药符合人口老龄化和国产创新药趋势,而新能源和半导体都是兼具短期景气和中长期空间的确定性方向。”侯文涛表示。

而着眼于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九方智投金融研究所研究部经理胡祥辉认为,未来有效应对经济转型和国家安全的两大挑战也会给市场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相对看好科技创新、消费和国防军工三大行业。

“在消费领域更为看好具有‘时代感’的新消费。”胡祥辉表示,后期传统的食品饮料等消费品将继续稳定增长,但像医美、小家电、智能家居类似的新品类和医药这类“赛道”无疑将更具成长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