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持续攀升 多家车企11月销售同比大增

在国家政策持续力挺,以及车企年底大幅让利等因素影响下,国内汽车消费大幅提振。

12月7日晚间,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吉利汽车、曙光股份等多家车企披露11月汽车销售成绩单,清一色实现同比正增长,甚至有公司销量翻倍。

车企11月收获“硕果”

具体来看,曙光股份公告,11月公司整车销量949辆,同比增长111.36%;本年累计销量6823辆,同比下降5.76%。

广汽集团11月份汽车销量21.77万辆,同比增长11.38%;1~11月累计销量为183.47万辆,同比下降2.21%。

长城汽车11月份汽车销量为14.52万辆,同比增长26.12%;1~11月累计销量为96.15万辆,同比增长0.75%。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将于12月中旬提前完成3月份调整后的“102万辆”销量目标,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11万辆(长城汽车2020年调整前销量目标为111万辆)。

无独有偶,东风日产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市场数据。11月,东风日产终端销量达到12.66万辆,同比增长10.3%;1~11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辆大关,提前完成2020年全年销量目标。

另据吉利汽车披露,11月总销量为15.05万部,同比增长约5%,环比增长约7%。11月总销量中,6829部为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

11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64.39万辆,去年同期为58.19万辆,同比增长10.7%。这也是上汽集团自2018年6月份以来最高增速。

来自比亚迪的数据显示,比亚迪11月乘用车销量为5.28万辆,同比增长29.6%,环比增长13.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显示,1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80,较上月有所上升。金九银十的旺季中,汽车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汽车市场销量逐渐走高。近期豪华市场销量节奏减缓,预计12月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为完成年度销售计划会继续进行促销活动,促进销量增长。

新能源车销量高歌猛进

在此波汽车消费大潮中,不少车企新能源车销量劲增。国内新能源车领军企业比亚迪,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553辆,同比大增139.4%,环比增长15.9%。具体车型方面:唐家族11月销量3972辆,同比增长26.3%;宋家族11月销量24647辆,环比增长21%;秦家族11月销量为7885辆,环比增长15.8%;元家族11月销量1260辆,环比增长13.3%;除此之外,e系列车型11月销售达3258辆。

上汽集团也不例外。11月份,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超过5.7万辆,同比增长224.6%,实现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月度冠军“四连庄”。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零售销量超过3.3万辆,单日最高销量突破2000辆,创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记录。今年1至11月份,上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25万辆,同比增长63.2%。

蔚来汽车官网显示,蔚来2020年11月的车型交付量为5291台,连续4个月创月度新高,且继10月后再次单月交付量超过5000辆。其中最新推出的SUV车型EC6的交付量达到1518辆,环比增长71.9%。目前,蔚来品牌在2020年共计交付了36721辆,同比上涨111.1%。

另据了解,11月份,小鹏汽车交付量4224台,同比劲增342%,创下2020年内新高;今年前11个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1341台,同比增长87%。

扶持政策持续提振市场

汽车消费热情持续攀升背后,有政策、市场等多方推力。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广东、上海、北京等十多个省市加快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

“随着政策效应的显现,效果明显好于今年年初的预期。”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地方出台更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联合相关部门编制汽车下乡活动计划及进一步推动农村汽车的消费升级,深入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启动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

其中,国家以及各地区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例如财政部2021年共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375.85亿元,相当于2020年补贴总额的3.34倍,这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回暖。

万联证券研报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国内自主品牌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已经开始再次尝试突破,凭借国内电动车产业链自主完整的优势及互联网科技AI的技术优势,自主品牌将有望在电动车领域实现高端品牌的突破,借汽车大变革新机遇,未来中国自主品牌有望踏入国际汽车巨头行列。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