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股票ETF规模突破7000亿元 首家股票ETF规模超2000亿元基金公司诞生

新华财经北京12月7日电 大盘高位震荡,机构资金借道ETF布局。境内首家权益类ETF规模超2000亿元基金公司诞生!

据统计,截至12月4日,华夏基金旗下权益类ETF(含香港子公司发行的RQFIIETF)规模达2020亿元,为国内首家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百亿规模股票ETF达17只

今年行业主题ETF大热,科技类ETF大受追捧,为基金公司ETF规模增长做出重大贡献。

据统计,截至12月4日,全市场共有17只股票ETF规模突破100亿元(不含QDII类)。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跟踪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的“老牌”ETF,近年来科技类ETF大受追捧,芯片、半导体、科创板指数相关ETF不少也跻身百亿规模。

例如,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5GETF、科创50ETF规模均在百亿以上。此外国泰基金的芯片ETF、国联安基金的半导体ETF规模也突破了百亿。

规模突破100亿元的权益ETF

5&direct=1

规模突破7000亿赚钱效应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A股市场共有277只股票ETF,总规模约为7281亿元。其中,2020年1月1日后发行的股票ETF共64只(按成立日计),该部分ETF最新规模超过1000亿元。

科技概念大热,今年新发行的股票ETF集中在新能源车、芯片、科创50等科技领域。其中,新近上市交易的科创50指数ETF更是备受关注。

科创50指数近期走势

尽管科创50指数近期呈现震荡走势,不过资金对相应ETF的青睐不减。

截至12月4日,四只科创50指数ETF规模总和超过280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规模约115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规模约64亿元。四只科创50指数ETF发行规模上限均为50亿元。上市交易半月后,四只ETF规模合计增长了80亿元。

四只科创50指数ETF情况

1&direct=1

规模扩张的背后,股票ETF赚钱效应显现。今年以来,不少股票ETF收益喜人。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有187只股票ETF单位净值增长率(含今年新发)超过20%。其中,鹏华中证酒ETF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更是超过了90%。

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股票ETF

3&direct=1

最近两年被动投资备受青睐。对此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有4100多只股票,择股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被动型投资会越来越受投资者青睐;同时,从投资者结构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升高,机构投资者比较喜欢高效率、低费率、简洁透明的工具化产品。ETF作为指数工具的一种载体,具有跟踪误差小、交易成本低、交易效率高、交易机制灵活等特点,是他们比较认同的配置工具。随着未来银行理财、公募FOF、养老金等长线机构资金越来越多,ETF产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